首页>要闻 要闻

把握“一带一路”机遇 香港企业纷赴沿线国家考察

2016年05月12日 19:42 | 作者:苏晓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5月12日电(记者苏晓)进入4月,香港多个主要工商组织外访频频,而目的地不约而同都选择在了吉尔吉斯斯坦、伊朗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中亚各经济体正积极进行现代化改革,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非常重要,除拥有丰富的天然资源及能源之外,亦位处亚洲及欧洲的交界,我们期望透过此行能让业界初步认识当地的发展情况及投资潜力。”刚刚结束对中亚三国8天访问的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李秀恒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2013年,中国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受到全世界的密切关注,在香港业界也引起了很多讨论。

“一带一路”涵盖亚洲、欧洲及非洲60多个国家,涉及63%的全球人口、35%的全球贸易。香港贸易发展局研究副总监邱丽萍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正推动着沿线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如何在“一带一路”上打通出口通道,突破原有瓶颈,延长销售链,是各企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日前表示,香港社会对“一带一路”机遇所知不多,但其实工商、金融、专业服务各界均有兴趣,并纷纷组团出访相关国家考察,发掘商机,而且不少公司于海外市场已有一定基础,只是未有充分宣传。

香港总商会、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香港工业总会4月分别组团到香港企业相对陌生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考察。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是香港四大商会之一,目前拥有3000多家经营不同领域的公司会员,来自香港金属、食品、工程、钟表、成衣、机械等行业的企业代表参与了此次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的中亚之行,这是香港赴当地的首个商务考察团。

“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对港商到当地投资十分欢迎。”李秀恒说,当地拥有相对廉价的劳动力、丰富的资源,而且还有免税优惠,值得香港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考虑到当地投资。

同为四大商会之一的香港总商会和香港工业总会也先后到访位于“一带一路”经济发展策略路线上的伊朗,了解当地文化传统及工商业发展。

香港总商会访问团团长华贤仕在返港后表示,伊朗正恢复国际贸易的潜力,并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香港企业应准备就此扮演重要角色。华贤仕建议其他香港企业及早了解伊朗的情况,与当地企业多作沟通。

“‘一带一路’很多项目都大到足以支撑一个企业老板百年归老。”香港全港各区工商联会长、香港比富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主席李鋈麟十分看好“一带一路”建设为企业带来的盈利前景。

李鋈麟告诉记者,公司很多业务已开始涉足“一带一路”,“例如铁路、码头、天然气,我都有项目在谈,主要是作为中间人角色,而香港在‘一带一路’中最大的作用也是‘超级联系人’。”李鋈麟相信,在今年年底有些项目就可以落实。

李鋈麟表示,现在香港很多企业都对“一带一路”感兴趣,但真正懂的人并不多。今年1月底,李鋈麟参与成立了香港首个聚焦“一带一路”战略的研究机构——“香港一带一路国际研究院”,并担任副院长。

李鋈麟指出,面对“一带一路”这个巨大的工程,香港工商界及中小企业须先了解其游戏规则,才可有部署地出发。

为了协助香港掌握“一带一路”机遇,香港特区政府将于5月18日主办“‘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将出席论坛。

“希望能从中央领导人口中了解‘一带一路’最新的政策、进展,从而能够更好地参与。”李鋈麟说。(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一带一路 香港企业 赴沿线国家考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