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发力源头创新 铸造“中国硅谷” 

2016年05月12日 22:1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深圳5月12日电题:发力源头创新 铸造“中国硅谷”

新华社记者刘诗平、何雨欣、彭勇

从将超材料用于隐形设备,到研发彩色柔性显示屏;从将基因科技应用于医学健康,到成功将激光光源应用到投影照明……

随着引领全球的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深圳的创新内核悄然生变。深圳发力源头创新,力争成为产业化能力更强、市场化环境更优、国际化程度更高的“中国硅谷”。

源头创新:从跟随到引领

“创新才有出路。我们每年1000多亿元的‘弹药量’炮轰这个‘城墙口’,研发近600亿元、市场服务500-600亿元,最终在大数据传送上我们领先了世界。”华为公司总裁任正非在谈及成功之道时如是说。

28年始终如一地对准通信领域冲锋,华为最终成为世界通信领域的领导者。创新,使华为实现了从“跟跑”向“领跑”的转变。

在深圳,有像华为这样创新能力超强的大公司,更有一批新崛起的极具源头创新能力的中小企业。

光启——涉足具有隐身性能的超材料、空间开发等领域,已获3000多项专利,设立了14个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平台。

柔宇科技——研发出全球最轻薄、厚度仅0.01毫米的彩色柔性显示屏。

大疆创新——创造了消费级无人机新兴行业,占据全球70%的市场份额。

华大基因——世界最大的基因测序企业,将基因科技成功应用于医学健康、农业育种、资源保存等领域。

光峰光电——成功破解一系列世界性技术难题,将激光光源应用于投影、电视、照明等领域。

……

“深圳在生物、空间等领域都在布局,在某些领域已经与世界同行、甚至领跑,有可能抢占产业发展先机。”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说。

打开深圳的创新地图,不难找到隐形的爆发点和源头创新的潜力源:

——新一代通讯技术、基因测序、新能源汽车、超材料、3D显示、柔性显示、消费级无人机等领域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平均每1平方公里土地上有2.7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有15家中小型创新企业;

——平均每天有46件发明专利获得授权,每万人拥有发明专利66.2件,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6倍;

……

正如一家海外报纸所称:深圳作为一座“创业城市”正受到关注,信息技术类新兴企业纷纷崭露头角,医疗设备等新领域的实力型企业也不断发展壮大。同时,提供资金的风险投资也越来越多,深圳似乎正呈现出成为新“中国硅谷”的势头。

编辑:王沥慷

01 02 03

关键词:中国硅谷 深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