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发力源头创新 铸造“中国硅谷” 

2016年05月12日 22:1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四创联动:从“单打独斗”到“资源聚合”

“这里分明就是另一个硅谷。”柔宇科技董事长刘自鸿向记者谈及4年前落户深圳的情形时说。

深圳的创业环境和包容开放的创新活力,让这位在美国多年的青年才俊印象深刻。而深圳的产业链环境之好,原材料、芯片、元器件、电路板等应有尽有,可以快速地将技术转化为产品。深圳风险投资机构之高效,也让他印象深刻。

柔宇所在的南山区,目前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641家。南山区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提前布局了81个核心技术应用方向,目前有24个细分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技术水平。

“只有立足本土优势,瞄准国际技术前沿和国际产业高端,提前布局,实施核心技术突破计划,才能实现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转变。”南山区区长王强对记者说。

美国三院院士、国际病毒学权威罗兹曼教授对此有着切身体会。由他组建的美国院士团队,向中国输入了一批转化研究项目,成立了“深圳罗兹曼国际转化医学研究院”。

“这是一次医药研发与产业化的碰撞,一次国际顶尖的源头创新与深圳强大产业链的碰撞,这样的碰撞就发生在深圳国际生物谷。”罗兹曼国际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周国瑛说。

多元开放的文化,多元多层次融资体系,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业基因,使越来越多创业者从全球各地来到深圳。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深圳科技企业走向海外,对外交流与合作越来越多在政府部门间展开。

就在几天前,光启全球创新共同体创新基金与孵化器在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以色列成立,总投资3亿美元,首期投入5000万美元,对以色列乃至全球科技创新项目进行投资。

“硅谷是全球创新的源动力。龙岗区嫁接硅谷的创新资源,搭建‘硅谷-深圳(龙岗)创新创业直通车’,实现了硅谷与龙岗的人才直通、项目和技术孵化直通、资讯直通、资本直通。”深圳市龙岗区区委书记冯现学说。

2015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打造综合创新生态系统,把创新环境、创业计划、创投资金和创客活动联合起来,形成更强大的力量。

创新、创业、创客、创投——“四创联动”使深圳在最大程度实现资源聚合,让创新不再是“单打独斗”。

编辑:王沥慷

01 02 03

关键词:中国硅谷 深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