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今天,白衣天使的笑容更灿烂——生命守望者风采实录

2016年05月12日 22:1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题:今天,白衣天使的笑容更灿烂——生命守望者风采实录

新华社记者

“5·12”护士节是白衣天使的节日,更是他们在救死扶伤第一线体现人生价值和职业尊严的时刻。他们争分夺秒地救助危重病人,通过精心护理给病人带来希望。他们用自己的专长和爱心创造了一个个生命奇迹。

镇定高效:“医院特种兵”过硬的素质

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的护士们护理的都是情况紧急的病人。

记者7时40分在这里采访时,恰巧是协和医院急诊科早交班的时间。抢救室一个个躺在病床上的病人和满眼的抢救设备,使这里与其他病房的气氛全然不同。

突然,一位病人从外面被推进急诊科。只见病人双眼紧闭,表情痛苦。患者的到来就像激活了抢救室的应急程序,医护人员马上行动起来。

“如果将一家医院比作战场的话,急诊科的医护人员就是医院的特种兵。”北京协和医院门急诊总护士长史冬雷说,急诊科的护士要有敏锐的观察能力、沟通能力和熟练的技术。“由于病人多,他们常常忙到没时间喝水吃饭。”

史冬雷还记得,有一年,年三十零点钟声响起时,一位护士跟每一个病人都在耳边说:“过年了,加油。”当时,很多病人已经没有意识了,但有一个插管的病人稍微有所感觉,并努力扬起了嘴角,就是这种极其微弱的反应让这位护士的眼睛湿润了。

细心加耐心:老年患者“贴心小棉袄”的内涵

打针、翻身、喂药……5月的沈阳春风微凉,对91岁的刘珍茂老人进行照护后,辽宁省老年病医院肾内科护士长王慧明的头上渗出丝丝汗水。“对老年病人,生活照料更为重要。我们要更细心,更耐心。”从事护士工作33年的王慧明曾照护过近30位90岁以上的老人。

王慧明和她的同事们每天的工作常常超过9个小时,“很多人觉得护士天天看到病痛,满满负能量。其实我们从老人的身上,也获得不少正能量。”王慧明说。

88岁的张洛老人是位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革命”,她的孩子在外地,无人照料。护士们就像家人一样照顾她,还自掏腰包为老人买午饭。

上周五出院时,老人拉着护士的手说:“你们比我自己的孩子还亲。”“我们对患者像亲人,患者也拿我们当孩子。”王慧明说。

沟通解释:化解医患矛盾的秘方

“最忙的时候,在班的所有姐妹都在病床之间飞奔。”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儿科85后的护士徐莉说:“没有好的身体和心理素质,真的不适合干护士这一行。”

有次在值夜班时,她为一位小婴儿输液。孩子的血管太窄,又哭又动,满头出汗的小徐试了几次也没能成功。

“孩子的父亲站起来就打了我一巴掌。”后来在护士长的帮助下才解了围,“回到休息室,我一边哭一边修理被打歪的眼镜腿。”小徐告诉记者:“我常开导自己:只要多点解释,医患矛盾还是能化解的。”

周到的服务换来病人的真情,“有好几位病患孩子的母亲还要帮我介绍男朋友呢!”小徐说。

编辑:王沥慷

01 02

关键词:白衣天使 护士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