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媒体揭汶川地震600多亿捐款去向:8成入政府账户

2016年05月13日 09:40 | 作者:张子华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四川省政府

接收捐赠资金共201亿

2010年1月,四川省财政厅、省慈善总会、省红十字会连续对汶川地震该省接收社会捐赠资金使用情况通过网络、平面媒体向社会公开、公示项目明细。查阅四川省政府网站发布的有关公告发现,捐款类别、数额、捐款单位(个人)、使用方向及说明被公开明示。

其中,四川省财政厅共接收汶川地震抗震救灾捐赠资金40.93亿元,已使用40.07亿元;四川省红十字会共接收汶川地震抗震救灾捐赠资金13.90亿元(含利息),已安排使用13.84亿元,待安排0.06亿元;四川省慈善总会共接收汶川地震抗震救灾捐赠资金41.28亿元,已安排使用41.13亿元,待安排0.15亿元。

另据四川当地媒体报道,2008年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与四川省政府签署《就香港特别行政区支援四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合作的安排》,计划分阶段援助100亿港元,其中仅仅通过省财政厅的捐款就达9.1亿元。

四川省政府2010年2月的一则公告则显示, 截至2009年9月30日,全省共接收捐赠资金201.95亿元,其中:中央各部门、全国性基金会等拨入55.64亿元;四川省本省募集96.96亿元;外省拨入49.35亿元。对于支出的具体流向,公告也给予了说明。

但是,据以上官方数据计算,四川省官方共公布的95.83亿元的捐款流向,仅占总捐款额201亿元一半,公开资料上查不到2011年2月以后四川官方有关捐款流向的公告。媒体对其最新的报道则是4年前,时任副省长魏宏的回应:捐赠资金按渠道集中在四川省慈善总会、四川红十字会和四川省财政厅。对捐赠资金有明确使用捐赠范围和方向的,用到捐赠人希望捐赠的项目和地方去。对没有明确捐赠资金使用方向的,主要用于事关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方面的问题,比如学校、医院机构。

此外,据四川省慈善总会一位负责人介绍,该总会接收的41亿元的汶川地震抗震救灾捐赠资金中,按照“5·12”抗震救灾指挥部的要求,在灾后重建中,有5亿左右明确划归财政统筹安排,余下的30多亿是按照捐赠方的意愿,按照项目管理制的模式运行。但在全国范围内的捐款中有多少划归财政确实不清楚。


编辑:杨岚

关键词:汶川地震 政府账户 慈善 捐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