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媒体揭汶川地震600多亿捐款去向:8成入政府账户

2016年05月13日 09:40 | 作者:张子华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企业

淘宝网、腾讯网参与募捐

在汶川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13日凌晨2时,淘宝网开设了募捐快速通道。短短一分钟内就有1900位网友捐款,10000元善款即时到账。三四天的时间,3个网络平台捐款突破1000万元,每一笔均是网友的个人自发捐款。截至5月16日,淘宝网的募捐通道已经汇集了淘友们的爱心捐款近2000万。

但是关于这笔钱的去向,并无公开消息。

同时,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腾讯网联合中国红十字会李连杰壹基金计划发起紧急募捐。腾讯网还向中国企业、各界知名人士、热心公众发出倡议,号召大家关注地震灾情,及时捐助,推进全民救灾抗灾,帮助灾区恢复生产、重建家园。腾讯官网数据显示,截止2008年6越日,海内外社会各界通过腾讯网向灾区捐赠款物共计2000万元。

据中国红十字总会开具的一份特殊的赈灾捐款证明——《确认函》显示,从5月15日至20日12时,腾讯财付通已分六次向中国红十字总会赈灾账户转入腾讯网友募捐善款。5月20日12时以后的网友捐款也已陆续转入红十字会账户,目前实际汇款已经超过2000万元,后续红十字总会将再开具相应的捐款证明,数据将陆续公示。

腾讯还公示了一份《腾讯和员工直接捐助款用途明细表》,资料中确认此前腾讯和全体员工先后四次累计2000万的直接捐款,也分别打入了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国儿童基金会、民政部等相关接收单位。腾讯表示,腾讯总额4000万元的直接捐款、筹款已经全部汇出并落实到位。

综合以上数据计算得知,汶川地震652亿捐款中,公布使用明细的约有151亿元,约占总额的23.16%。而其余501亿元的详细去向至今并未在公开资料中明确显示,甚至连捐款来源也无从查证。

汶川地震激发了国人的爱心与捐赠热潮,但由于少数具有垄断地位的募捐机构缺乏能力管好、用好庞大的资金和物资,结果在救灾过程中出现了不少管理上的纰漏,募捐机构所募集的钱越多,公众的担心越大、社会的质疑越多,募捐机构面临的资金使用风险和社会压力也越高。

面对不知所踪的巨额捐款,公众需要的不过是一张能够看得见、摸得着、对得上号的捐款去向明细表。只有知道钱去了它该去的地方,才能放心地伸出捐助之手。


编辑:杨岚

关键词:汶川地震 政府账户 慈善 捐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