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克里姆特:隐匿在华丽外表下的人性欲望

2016年05月13日 11:13 | 作者:李笙清 | 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 

在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一种以长而有致的曲折线条为特色的装饰艺术风格席卷欧洲艺术界,它们主要体现在绘画、工艺设计、招贴画、插图艺术等各个方面,这就是由奥地利的一批著名的艺术家组织发动的奥地利新艺术运动,自称分离派,亦称维也纳分离派。该组织主张创新发展,追求表现功能的实用与合理,活动旨在反对古典学院派美术泥古不化的保守势力,与传统的美学观决裂,与所谓的正统学院派艺术分道扬镳。在这一组织中,涌现出一批卓有成就的著名画家,古斯塔夫·克里姆特就是其中最负盛名的一位。


QQ图片20160513111051


QQ图片20160513111108


20061218012528362


克里姆特油画《阿德勒布罗赫鲍尔夫人》_b克里姆特油画《阿德勒布罗赫鲍尔夫人》

古斯塔夫·克里姆特(1862—1918)出生于奥地利首都维也纳,被誉为“奥地利最伟大的画家”。其作品主要有油画、壁画和素描,人物以刻画女性身体为主。他的画风独特,善于运用抽象的元素来表达情感,强调脱离传统、自由创作的价值。他打破传统的绘画形式,擅长以金属般绚丽辉煌的色彩和一维平面效果来进行创作,作品糅合了古埃及、米诺、古希腊及拜占庭文明,亦受到欧洲中世纪晚期及日本浮世绘影响,笔下的作品无不风格华丽,艺术精美,装饰意味浓郁。他的油画《阿德勒·布罗赫·鲍尔夫人》(见图)富丽堂皇,华美高贵,抽象与写实和谐统一,是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

这幅《阿德勒·布罗赫·鲍尔夫人》创作于1907年,是作者为奥地利19世纪末最富有的女人——银行家和制糖大亨费迪南德·布罗赫·鲍尔的夫人所绘的一幅肖像画。画中,主人公身穿金黄的带肩带的旋转式长裙礼服,黑发蓬松张扬。面部立体而写实,只见眉弯如墨,眼影疏淡,红唇微张,露出隐约的皓齿,面部透出淡淡的红晕,小巧的鼻子,棱角分明富于美感,袒露于外的肩胸部皮肤白皙,丰满圆润。颈部和手臂上价值不菲的首饰象征着主人公家境的富足,正襟端坐的庄严神态喻示着主人公身份的高贵,略带忧郁的眼神和合在一起似在祈祷的双手,又仿佛暗示着主人公高贵美丽的外表下面,隐藏着一颗躁动不安的心。金碧辉煌的画面呈现出一股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在其画里绚烂的表象下面,则潜藏着一种情爱的交织和莫名的感伤,以及一种潜意识中最真实的人性欲望。

克里姆特早年学画承袭了英国拉斐尔前派和法国印象派的传统,后来将亚述、希腊及拜占庭镶嵌画的装饰趣味引入绘画中,作品风格为之一变,充满工艺装饰的艺术魅力。他强调轮廓线的面和古典主义镶嵌画的平面结合起来,创造出一种独特而又富有感染力的绘画样式。克里姆特说过:“只有通过艺术,不断渗透到生活中,艺术家才能找到基础,以取得进步。”艺术离不开生活,更离不开艺术探索与现实生活的融合,正是他将生活中的努力探索与绘画艺术紧密相连,才造就了被誉为“奥地利最伟大的画家”的克里姆特。就像这幅历时三年始成的《阿德勒·布罗赫·鲍尔夫人》油画,正是有了作者思想等诸多元素的融入,正是有了作者对隐匿在华丽装饰下的人性欲望的深度诠释,才成就了世界级名画的诞生。

编辑:陈佳

关键词:克里姆特 隐匿在华丽外表下 人性欲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