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布防“对峙线” 北约与俄博弈加剧

2016年05月13日 13:1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国际观察)布防“对峙线” 北约与俄博弈加剧

新华社记者

稳步推进欧洲反导系统部署、筹划在东欧轮驻多国部队、组织大规模军事演习。北约近日在东欧地区动作不断,咄咄逼人。

与之争锋相对的是,俄罗斯宣布将在今年年底前新建3个师应对北约东扩,以及研制能够突破北约反导系统的新型导弹。

在乌克兰危机重创美欧与俄罗斯关系的大背景下,北约和俄罗斯在欧洲东部的博弈出现不断加码态势,隐现一条贯穿南北的“对峙线”。而要降低和消弭地区紧张局势,还需各方摒除冷战和对抗思维。

北约巩固东部防御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12日宣布,作为北约反导系统的一部分,设在罗马尼亚南部德韦塞卢的反导系统正式运行。

北约反导系统始建于2010年,以美国原有的欧洲反导计划为基础,分别在土耳其和西班牙部署了雷达和4艘“宙斯盾”驱逐舰。按照进度,位于波兰北部的反导基地13日将破土动工,待2018年竣工后,北约反导系统将完成最后一块拼图。

耐人寻味的是,北约反导系统近年来一直在媒体聚光灯之外悄声推进,其中一大原因是北约对部署用意无法自圆其说。北约一度把防范目标指向伊朗,但随着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达成,这一说法不攻自破,反而印证和加大了俄方的猜忌。

部署反导系统只是北约构筑东部屏障的一个动作。乌克兰危机爆发之后,北约再次把重点放到集体防御上,东部一线成为其战略布局和军事部署的重点,包括扩充北约快速反应部队,设置地区指挥控制中心等。

翻开欧洲东部地图,从北到南,北约正在构建和加固一条与俄罗斯的“对峙线”。

最北部的瑞典和芬兰近日再度出现加入北约的声音。有媒体人士比喻,如果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北约的拳头相当于抵在了俄罗斯的鼻梁上,并将对俄在波罗的海的出海口形成包围。

在波罗的海三国和中欧国家波兰,北约正在考虑轮换部署一支大约4000人的多国部队。北约下月还将在波兰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约2.5万名士兵参加,其中美军1.3万。在南部,北约成员国土耳其、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可能加强北约在黑海的军事存在。

今年7月,北约将在华沙举行峰会,重点就布防欧洲东部做出战略部署和军事调整。

俄罗斯强烈回应

对于北约在欧洲东部的动作,俄罗斯方面一直保持高度警惕,并做出强烈回应。俄罗斯担心,北约正试图加强对俄方的围堵,进一步压制其战略空间和影响力。

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年年初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北约东扩和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是俄与西方关系受损的主要原因。

一些军事专家分析,北约当前的反导计划暂时尚不足以对俄罗斯构成实质威胁,但俄方担心,这一反导系统可能会进一步升级,并且带来地缘政治方面的影响。俄罗斯外交部高官米哈伊尔·乌里扬诺夫11日还称,北约反导系统可能具备发射远程巡航导弹的能力。因此,俄罗斯在这一问题态度强硬,并于2013年中止与北约关于反导问题的对话。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防与安全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谢列布连尼科夫上月表示,俄罗斯正在研制能够突破北约反导系统的新型导弹,让“北约反导系统无法抵挡”。

此外,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还于本月初宣布,俄罗斯今年年底前将新建3个师,以对抗北约“紧挨俄罗斯边界”不断增强的兵力部署。

针对瑞典可能加入北约的风声,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日前接受瑞典媒体采访时警告,如果瑞典加入北约,俄将不加犹豫地“反制”。

博弈滑向“新冷战”

冷战结束后,北约东扩使得欧洲东部成为其与俄罗斯的博弈场。乌克兰危机爆发后,双方博弈逐步加码,导致局势越发紧张。

今年年初,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公开声称,俄罗斯与北约的关系已滑向“新冷战”。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这场博弈可能蕴藏和引发的危险。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认为,多年来北约东扩步伐一直没有停止,前沿扩大到俄罗斯边境,受到很大战略压制的俄罗斯自然会采取一些应对措施。

张军社说,北约、美国一方面希望与俄罗斯合作,解决叙利亚、乌克兰等问题,但另一方面却遏止俄罗斯,触及其根本利益。他认为,作为冷战时期苏美对抗的产物,北约该放弃冷战思维了。

虽然博弈趋于升级,但“新冷战”仍尚显遥远。无论是欧美国家,还是俄罗斯,受制于内政、经济、外交等多重因素,都需要保留与对方对话与合作的空间。就北约而言,其军事部署很大程度上意在安抚东部成员国,北约内部对于如何处理与俄罗斯关系也有不同的思路。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认为,乌克兰危机确实给北约创造了机会,北约现在加强在中东欧地区的军事存在,因为这些成员国对俄罗斯抱有戒心,但未必符合法德等国的长期利益。当前乌克兰危机背景下,法德可能暂时希望借此保持对俄罗斯的军事压力,但北约今后战略如何调整仍待观察。(执笔记者张伟;参与记者:魏忠杰、张远、赵嫣)

编辑:曾珂

关键词:北约与俄博弈加剧 布防对峙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