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梅兰芳孟小冬蝴蝶兰花合璧 梨园界的丹青高手还有哪些

2016年05月13日 16:33 | 作者:江静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编者按】在2016年嘉德春拍“笔墨文章--信札写本专场”上,梅兰芳与孟小冬蝴蝶兰花合璧引人关注。清丽秀雅的画面加上自行脑补二人的情感纠葛,画面大概只能用“才子佳人”来形容。作为中国传统艺术的两大门类,绘画与戏曲同是源远流长,虽各成体系,但因与中国美学精神相一致而相映相通。梨园艺人在尽显技艺之外,亦有雅事之好,善绘画书法者众多。与他们塑造的风格迥异的角色一样,他们的艺术风格也各具特色,为他们作为梨园大家的身份增色不少。


QQ图片20160513161725


QQ图片20160513161956


梅兰芳孟小冬蝴蝶兰花合璧


【梅兰芳:绘画尤以仕女最拿手】


青年梅兰芳


梅派创始人梅兰芳以表演端庄的女性著称,塑造了如《贵妃醉酒》《凤还巢》多个雍容华贵的角色。“梅派”也是京剧旦行中首先形成的、且影响极其深远的京剧流派。


被拍卖的梅兰芳演出剧照


在“四大名旦”中,最擅长绘画的就要算是梅兰芳,人物、花卉、山水,无所不涉,是一位多面手。他早年花卉师从王梦白,人物画师从陈师曾、姚茫父,后又受齐白石的影响,加上其自身艺术修养也非常深厚,绘画成就突出,尤以仕女、佛像、达摩最拿手,其作品清丽秀雅、神形兼备。在抗战时期蓄须铭志,曾以卖画为生计。梅兰芳书法功底深厚、清静隽秀,以行楷书为主,小楷尤精。小楷风格来源于《乐毅论》、《黄庭经》、《十三行》等二王小楷,并伴有唐人写经笔意。


梅兰芳在书画创作中


2016051214453759190

1942年作 观音大士像 立轴 设色纸本



梅兰芳花鸟作品


梅兰芳书法作品


【程砚秋:拜师学画擅魏碑】


程砚秋


程派创始人、“四大名旦”之一的程砚秋以擅演悲剧著称,深沉委婉,经典剧目《文姬归汉》《荒山泪》《春闺梦》等以关注社会和百姓的苦难为主,成功地塑造了一批女性悲剧人物形象。在“四大名旦”中,他年纪最小,演艺生涯开始得最晚,却是最早去世的。因其学艺历程艰苦,他没有让其子女再入梨园,成为“四旦”中唯一没有子女世袭的。


程砚秋在《锁麟囊》中的扮相


程砚秋擅长魏碑。1917年因嗓子倒仓,程砚秋在罗瘿公的帮助下广泛涉猎文学作品和绘画、书法、舞拳练剑、电影等多种艺术,大大提高了自己的艺术修养和美学情趣。他早年从著名书画家汤涤学习丹青和书法, 画艺书艺大进。后来在编演新剧之余, 总是喜欢挥毫习书, 凡有所求, 无不酬应。尤其是他的书法, 得罗瘿公的指授和影响, 由魏碑入手, 经长期研习而成, 其书法作品工整得体, 章法稳健, 浑厚端庄, 格调高雅。


 花石图 立轴 水墨纸本 44×33cm


傲霜图 行书 成扇 设色纸本 20×54.5cm


1930年作 楷书诗一首 镜心 水墨纸本


【荀慧生:曾拜吴昌硕为师】


荀慧生


荀派艺术创始人荀慧生出身于梆子班。他吸取梆子旦角艺术之长,融京剧青衣、花旦、闺花旦、刀马旦的表演于一炉,兼收京剧小生、武生等行当的技艺。因其自身经历相关,荀慧生关注底层人民生活,塑造多为市井女相、小家碧玉,多娇昵柔媚,具有大众化、生活化的特点。


荀慧生剧照


荀慧生自幼喜爱绘画和书法,后来拜入吴昌硕门下。1921年秋,上海演出的荀慧生,在书法家刘山农的介绍引荐下,拿着自己所绘的书画册页向仰慕已久的吴昌硕请敎。本来就喜欢京戏的吴昌硕,见21岁的荀慧生有意于书画艺术,十分重视,欣然阅毕册页,并满心欢喜地予以指导点拨,使荀慧生得到许多启发。从此他便对吴昌硕行弟子之礼,甚为恭谨。1925年正式拜师学习花卉和书法,画梅花颇得吴昌硕的神韵。在书画艺术上,荀慧生擅长青山绿水、花卉、书法,据说老舍、欧阳予倩、叶恭绰等人生前都十分喜爱他的画作。


 《青山静寺图》 立轴 水墨纸本 93×33cm


《夏山幽居图》 立轴 设色纸本  109×34.5cm 


《为周信芳贺寿图》 立轴 设色纸本 120×22cm  1961年作 

编辑:陈佳

1 2

关键词:梅兰芳孟小冬 蝴蝶兰花合璧 梨园界的丹青高手 还有哪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