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写好大国税务的“中国答卷”

​——第十届税收征管论坛大会闭幕侧记

2016年05月13日 19:54 | 作者:韩洁 郁琼源 何雨欣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大国税务,护航大国经济。

首次在中国举行的全球最高级别税收征管大会——第十届税收征管论坛(FTA)大会13日在北京落幕。世界期待,此次会议将为金秋九月的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提交更紧密的全球税收合作“路线图”。

过去三天,世界各地的44位税务长官及7个国际组织官员聚首北京共话全球税收治理。这一刻,税收打开了世界观察中国的窗口,也书写中国与世界携手应对经济挑战的新篇章。

全球携手探求税收治理新路径

国际金融危机第八个年头,世界经济依然处在深度调整期。

“全球化时代,深化税收合作是增强世界经济抗风险能力的重要手段。”FTA北京大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税务长官发出共同的呼声。

国际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之初,逃税和避税成为全球性税务难题。八年来,面对经济活动的日益全球化,各个国家和地区不断凝聚合作共识,致力于构建更公平合理的全球税收体系,更好服务全球经济增长与繁荣。

提高全球税收透明度、消除双重征税、打击跨国逃避税行动、推进税收大数据应用……此次大会努力勾画全球税收合作的具体行动路线图,传递更积极的合作信号。

“全球在建设公平良好的国际税收体系方面已迈出关键一步,而FTA北京大会正是这关键一步的标志性会议。”税收征管论坛主席暨英国皇家税务海关总署署长爱德华·楚普如此评价。

而在美国国内收入局局长约翰·科斯基宁看来,全球化时代,跨国企业经常会遇到“一国一税制”的困扰,在FTA框架下深化各成员间税务合作为跨国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

大会期间,多国签署了十多个双边或多边实施行动协议;中国、加拿大、印度、以色列、新西兰税务局长签署《转让定价国别报告多边主管当局间协议》;中美、中加签署双边税务合作备忘录……丰硕的合作成果凸显中国承办此次会议的重要意义。

“在更加互联互通的世界,加拿大积极寻求与其他国际伙伴间的双边或多边合作。提高跨境税收征管能力的目标,正将世界各国紧密联系在一起。”加拿大税务局长安德鲁说。

本届FTA大会主席、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表示,此次大会在开展税收数据共享以及反映世界经济税收运行、发挥税收职能应对经济风险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必将对提升全球税收治理能力,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发展起到重要和积极的作用。

中国税改蓝图吸引世界目光

此次FTA大会前夕,中国于5月1日全面推开了营改增试点。这场宏大的税改宣告营业税在中国退出历史,并顺应世界潮流进入全面增值税时代。

“中国的做法令人印象深刻。”法国财政总署副署长文森特·马佐利克说,法国在世界上最早开征增值税,增值税如今贡献法国一半以上税收。“长期经验看,中国的改革探索能让经营者和消费者更好享受到增值税带来的效率和公平。”

OECD税收政策与管理中心主任帕斯卡评价,中国全面启动营改增改革,并将最具挑战的金融行业纳入试点,对全世界的增值税制度改革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中国全面推行营改增,是积极主动应对挑战的表现。”科斯基宁说,中国的税制改革为其他国家提供了参考。美国将持续关注中国营改增的进展和效果,并非常愿意分享和学习中国的经验。

税制变迁见证一国治理能力的提升。世界聚焦中国税改,也打开了一扇观察中国的窗口。

近年来,中国税收收入稳定增长,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保证。

“这次大会向世界展示了锐意改革的中国形象。”王军说。

去年底,中办、国办印发的《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明确提出树立大国税务理念,到2020年基本实现税收现代化——在这一目标下,中国正努力构建税法、税制、征管、服务、信息和组织“六大体系”,一步步扎实践行税制改革蓝图。

“税制改革让中国经济发展更健康、更具有活力。”欧盟税务司长瓦莱里·蒙特利埃说,透过中国税改,他感受到中国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决心。

他表示,丝毫不为中国经济增速暂时放缓而感到“悲观”,中国仍具备稳定增长的能力,但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包括推动结构性改革,并引入税制改革配合,更好促进经济发展。

为全球税收合作贡献中国力量

100多天后,此次FTA大会的成果将提交在中国杭州举行的G20领导人峰会,为全球经济治理汇聚各方智慧。

恰逢G20中国年,从FTA大会到G20领导人峰会,中国作为东道国正积极为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税收关系贡献中国力量,成为在国际税收舞台上发挥强大影响力的重要成员。

“加强全球税收合作,打击国际逃避税,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低收入国家提高税收征管能力。”2014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G20峰会上提出加强国际税收合作的三点重要主张,首次描绘了我国税收工作在全球税收领域的坐标和方向。

楚普介绍,税收合作与征管能力建设是今年G20峰会的重要议题,各方对该议题期待更多进展。目前各成员正积极推动落实G20领导人通过的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BEPS)15项行动计划成果。

王军说,此次FTA大会在中国的成功举行,必将推动全球税改特别是BEPS成果的落实。作为杭州峰会的重要配套活动,此次会议自始至终贯彻了今年G20峰会提出的“创新、活力、联动、包容”主题,必将对今年9月G20杭州峰会产生积极影响。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如何担当大国税务责任,深入参与全球税收合作,助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备受关注。

近年来,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税收规则制定,设计了做好G20税制改革工作的中长期规划,与25个国际组织和区域税收组织建立合作关系,不断提升国际税收话语权和影响力,维护大国税收权益。

同时,中国以落实“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为契机,积极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税收关系。截至目前,中国已先后与104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双边税收协定,包括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的50多个双边税收协定。

针对很多发展中国家税收征管能力仍十分薄弱的状况,中国还与OECD合作建立多边税务中心,共同为非洲、拉美等发展中国家提供税收培训。

中国知名财税专家张连起说,中国为深化全球税收合作所作出的独特贡献,是与世界各国和地区打造“命运共同体”的有效尝试,是展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国际版思维,是大国税务的世界眼光,也是世界税务的“中国答卷”!(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大国税务 税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