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阿合作:根基牢固 前景广阔

2016年05月13日 20:06 | 作者:杨元勇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12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闭幕。会议取得重要成果,签署了《多哈宣言》《2016年至2018年行动执行计划》两项文件。

观察人士指出,在中阿开启外交关系60周年之际,双方通过这次会议重申了巩固传统友好的共同意愿,制定了促进政治互信、经济互利、文化互鉴的共同措施,表达了深化战略合作的共同期待。

政治上相互支持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阿盟秘书长阿拉比、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等约200名中阿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

阿拉比表示,此次论坛圆满成功,反映了阿中关系的深厚程度,以及阿中双方实现共同发展的强烈愿望。中国是阿拉伯国家真正的战略伙伴和朋友。

这次会议显示出,中阿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支持的立场坚定。阿拉伯国家重申支持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宗教极端势力、民族分裂势力从事反华分裂活动。中方坚定支持阿拉伯民族捍卫自身合法权益,支持巴勒斯坦恢复民族权利和独立建国的努力。

阿拉比表示,支持中国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相关问题上的立场。论坛通过的《多哈宣言》对此作出明确表述。

与会的阿拉伯官员指出,阿中合作始终以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合作为基础,这为双方在政治上相互支持提供了前提。

中阿互信不断夯实

在本届论坛会议上,与会阿拉伯国家代表表示出扩大与中国合作的愿望。沙特外交事务国务大臣迈达尼表示,沙方高度重视沙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希望与中方保持高层交往,密切沟通合作,推动双边务实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阿拉比表示,阿中合作论坛已经成为南南合作的成功模范。双方对阿中合作都抱有诚意和信心。

王毅指出,两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阿全面合作、共同发展的战略合作关系显示出勃勃生机和活力。中国首次发表对阿拉伯国家政策文件,与9个阿拉伯国家建立或提升了战略伙伴关系,我们首次举办了高级别战略政治对话会……中阿战略合作关系在广度和深度上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发展中国家合作的典范。

中东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在中东等问题上秉持合作共赢、不干涉内政的一贯立场,成为赢得阿拉伯国家信任和好感的重要原因。另一方面,美国在中东的一些做法使当地人民逐渐失去了对它的“好感”。

卡塔尔国家传媒公司总裁哈里发表示,美国是一个不值得信任的国家,美国与海湾国家建立同盟关系和在阿拉伯世界推行民主,都是出于其自身利益考虑,没有顾及阿拉伯民族的感受。

美国在民主等问题上实行的双重标准以及国际事务中的利己主义原则,遭到阿拉伯世界的反感与抵制。此外,美国在伊拉克等中东国家采取的军事干预政策带来严重后果,地区民众对此非常不满。

中东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做法难以获得阿拉伯世界的长久信赖,加之部分阿拉伯国家经济发展遭遇“瓶颈”,这些因素推动阿拉伯世界将目光从西方转移,愿意与更值得信赖的伙伴合作。

“一带一路”引领中阿关系前行

“一带一路”在阿拉伯地区交汇,中阿双方在铁路、港口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上合作潜力巨大。通过这次会议,双方明确以推进互联互通、产能合作和人文交流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三大支柱。

观察人士指出,以“一带一路”为契机,中阿多角度、深层次的合作将驶入“快车道”。双方同意加强中阿合作论坛机制建设,全面推进行动计划所涉18大类36个领域的合作。今明两年,中方愿接待600名阿拉伯政党领导人来华考察,提供6000个培训名额,提供6000个奖学金名额,邀请60名阿拉伯知名宗教人士来华考察。

也门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马赫拉斐说:“当今世界面临经济衰退问题,中阿经贸合作遭遇挑战,以中阿合作论坛为契机,通过建设‘一带一路’,中阿经贸合作能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中阿合作 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