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香港特区政府助力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2016年05月13日 20:1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5月13日电(记者黄歆 王欣)面对“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机遇,香港特区政府积极为本地企业参与其中牵线搭桥,为香港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添加新动力。

在特区政府2016年的施政报告中,“一带一路”被单列章节。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指出,特区政府将积极参与和配合国家落实“一带一路”建设,香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补性强,发展协同效应的潜力大。他表示,香港的大小产业可以凭借“一国两制”的双重优势,发挥“超级联系人”作用。

特区政府还将成立由行政长官主持的跨部门“一带一路”督导委员会,负责制定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策略和政策,并设立“一带一路”办公室,负责推动研究工作,统筹协调相关政府部门及机构。

“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支持香港继续巩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三大中心地位,参与国家双向开放和“一带一路”的建设,强化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地位。

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认为,香港作为国际资产管理、风险管理和跨国企业财资中心,拥有丰富经验和独有优势,能为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相关金融服务,满足区内国家对财富及风险管理服务的需求。

他强调,香港可以发展成为建设“一带一路”的主要融资和资金管理平台,更好地扮演金融中介角色。

“就此,我在新一份财政预算案中宣布,金管局将成立‘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基建办),建立平台汇聚投资者、银行和金融业界,为沿线基建项目,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曾俊华说。

香港汇骏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梁承杰表示,以后由特区政府牵头,相信香港中小企能够通过政府这一桥梁,更快捷地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基建和其它领域。

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樑介绍说,除了打造融资和资金管理平台,特区政府还在商贸物流、贸易环境、专业及基础设施服务平台等方面设法为企业提供便利。

目前,香港已与数十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订民航运输协议或国际民航过境协议。特区政府还将继续考虑对不同地区航空服务的需求,争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讨民航运输协议。

为加强政府层面的沟通,特区政府计划今年设立驻雅加达经济贸易办事处(经贸办),并尽早设立驻首尔经贸办。

在缔结自由贸易协议(自贸协议)方面,特区政府期望今年完成与东盟的谈判,同时将扩展促进和保护投资协议(投资协议)、全面性避免双重课税协定以及就航运入息作出双重课税宽免安排等协议所覆盖的网络。在投资协议方面,特区政府今年将继续与俄罗斯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谈判,并准备与印度展开投资协议谈判。

为了建设专业及基础设施服务平台,特区政府计划拨款2亿港元,支持香港专业服务业界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推广和合作。

苏锦樑表示,“一带一路”建设除为业界开拓市场、增加商业及投资活动外,也会促进人流、物流、旅游发展,惠及不同行业,香港中小企业将会直接或间接受惠。(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香港 一带一路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