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向微型奥运会发起的告别

2016年05月13日 21:29 | 作者:马邦杰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孩子们,你们快乐吗?”

“我们很快乐!”北京八里庄中心小学900多名学生整齐地站在操场上,高声回答他们校长肖燕华的提问。他们响亮的童声在蓝天中回响,红扑扑的脸上流淌着汗水,洋溢着笑容。

13日,这些孩子刚刚举行完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校运动会。全校学生以及950多名家长和120多名教师也都参与其中。与以往少数学生运动员参加、其他孩子围观的传统校园运动会不同,从一年级到六年级所有学生全是参赛运动员。观众是密密麻麻的站在校园栅栏外驻足旁观的路人以及主席台上150多名应邀来领略这一新型学校运动会的嘉宾。所有孩子们在赛场上亮出的“劈腿成一、弯腰成桥”的绝活引来啧啧赞叹。

学生们被分成红、绿、蓝、黄、橙5个组,每个组各个年级学生的组成比例相同。他们在两个多小时内要参加“50米快速跑”、“抬伤员”、“车轮滚滚”、“翻山越岭开火车”、“穿越火线”和“翻天覆地”等15个比赛项目。各个项目的锻炼目的皆不相同。每个孩子至少要参加两到三个比赛项目。运动会只有一个冠军——团体冠军,即所有项目的综合成绩最高的小组,旨在培养孩子们的团队荣誉感。

运动会的内容既趣味横生,又有相当的难度,能让孩子们一直保持兴奋的状态,参加各个项目的比赛,达到健身的目的。

“我们设计‘全员运动会’有两个反对,”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毛振明说,“第一,反对传统上那种少数人参赛、多数人晒太阳的学校运动会;第二,反对各种趣味运动会。这种运动会过分强调趣味,缺少体育功能,达不到健身目的。我们的全员运动会是要让所有孩子们开开心心地完成大运动量的比赛。”

2015年6月,受北京市教委委托,北京师范大学正式启动北京市高等学校、社会力量参与小学体育美育发展工作项目(简称“高参小”)。“全员运动会”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这一新型学校运动会目前已在全国至少100多所学校内开展,收到积极热烈的反响。

八里庄中心小学体育老师窦秀红说:“我们学校今年二月初开始引进‘全员运动会’项目的训练,引领体育课内容的改革。不仅在体育课上,而且在每天的课间操上,学生们都练习这些项目。这种运动会的特点是既有相当的难度又有趣。更重要的是,它体现了公平的理念,让所有的孩子都能参与进来。”

传统的校园运动会被称作“微型奥运会”,只是那些运动能力出众的孩子展示自我的场合。“唯金牌论”在校园体育场上弥漫,有个学校一度贴出了“除了冠军都是失败者”的雷人标语。

八里庄中心小学“全员运动会”结束后,毛振明告诉记者,现在全国各地要求引进这种新型运动会的学校非常多,“都有些应付不过来了”。“全员运动会”的理念深得人心,正在逐步推动“微型奥运会”告别长久占据的舞台。(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微型奥运会 奥运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