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015年各行业年平均工资出炉 来看你达标了吗?

2016年05月14日 08:4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私营单位平均工资39589元

——与非私营单位工资差距明显

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39589元,与2014年的36390元相比,增加了3199元。

2015年城镇私营单位分行业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来自国家统计局

2015年城镇私营单位分行业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来自国家统计局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私营单位与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差距比较大,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62029元)比私营单位(39589元)多出了逾2.2万元。

从工资最高的行业看,非私营单位中,年平均工资前三名行业分别为114777元、112042元、89410元;私营单位中,年平均工资前三名分别为57719元、50441元、44898元。

苏海南表示,非私营单位包括机关事业单位、国企、上市公司等,大中型企业居多,效率相对比较高,效益也比较好,其平均工资一直高于私营企业;加之去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并轨加工资,工资比前年涨得稍快一些,其与私营企业平均工资的差距也稍拉大了一点;而私营企业大多数是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劳动生产率低于非私营企业,劳动者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又大都没有完全建立健全,劳动者议价能力也不强,导致工资水平明显低于前者。

“这两类用人单位平均工资差距大,有其客观原因,也存在不合理因素,需要通过深化收入分配改革和多方面措施逐步缩小不合理差距。”苏海南建议,要进一步推进“控高”“提低”,一方面要破除垄断,实现更充分的竞争,调控非私营单位中某些行业、单位偏高偏快的工资涨幅,另一方面要改善私营单位的生产经营条件,构建平等竞争的市场化格局,同时要加强培训,提升私营企业劳动者素质,促进劳动生产率提高。在此基础上,在私营企业逐步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建立工资增长机制,使得劳动者的工资在企业能够承受的基础之上实现合理增长。

编辑:杨岚

关键词:行业年平均工资 工资 薪水 平均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