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央行:稳健货币政策取向并没有改变

2016年05月14日 09:4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5月14日电 据央行网站消息,央行有关负责人今天表示,下阶段,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灵活适度,适时预调微调,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好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适应的总需求管理,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促进经济平稳增长。


新资料图。


5月13日,央行公布了4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报告。央行有关负责人就主要数据以及当前货币政策取向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以下为答问全文:

问:4月份人民币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比3月份少增较多,同比也有所少增,主要有哪些原因?是否意味着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下降?

答:4月份,人民币贷款新增5556亿元,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少增8173亿元和1523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7510亿元,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少1.65万亿元和3072亿元。

4月份人民币贷款少增,首先是受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置换加快的影响较大。据我们初步掌握的数据,今年4月份置换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规模不低于3500亿元,比2、3月份大幅增加,而去年4月份无置换贷款。地方政府存量贷款置换为债券,相应冲抵了贷款增量,但实际上并不减少融资规模,若还原这部分置换因素,今年4月份新增贷款超过9000亿元,同比多增约2000亿元。其次,从季节性因素看,一季度贷款往往增加较多,银行项目储备大量消耗,使得4月份成为传统上的贷款小月,基本上只有3月份增量的50-60%。今年仍然延续了这一季节变化模式。此外,风险管控压力和不良贷款核销也有一定影响。在资产质量管控压力加大的背景下,银行贷款投放比较审慎,尤其是产能过剩领域的贷款。有的银行在4月份集中核销了数百亿元不良贷款。

编辑:杨岚

01 02

关键词:货币 贷款 稳健货币政策 央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