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首次中央环保督察冲击波:决不能再以污染换增长

2016年05月14日 09:55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决不能再以污染换增长——首次中央环保督察冲击波

新华社石家庄5月13日电(新华社记者)直接点名,一针见血。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河北。从开通举报电话,到一线实地暗访;从边督察边交办,到集中反馈督察情况;从问题移交移送,到限时拿出整改方案……一系列不同寻常的“亮剑”,在河北引发一波又一波强烈冲击,并推向全国。


雷霆亮剑 刺破一批污染“脓包”

大气污染突出,多个城市空气质量常年全国排名后十;近四分之一水体为劣五类水质;农村污染严重、生态功能退化……偏重的产业结构、多年粗放式发展,京畿大省河北“水、陆、空”已遭立体污染。中央环保督察首个试点进驻河北,记者根据5月3日的反馈意见,“按图索骥”,实地探访。

——滹沱河是海河流域的重点河流,流经石家庄、衡水等地。在藁城、无极交界处,河沟里污水颜色如墨汁,沟边土壤被染成深黑色,气味异常刺鼻。附近一个正在浇地的村民说,有时候抽上来的水是黄花带绿沫的,能把庄稼浇死。

——冀南钢铁重镇武安,通往市区的道路上,进出钢铁厂的大货车鱼贯而行,尘土飞扬。位于崇义村附近的裕华钢铁公司白烟滚滚,厂区堆满一卷卷盘条,周围村民对钢厂又爱又恨。这家公司因违反规定,新建或续建钢铁项目,被中央环保督察组直接点名。

——违规建设钢铁项目的除了民企,还有国企河钢集团唐钢公司、邯郸新兴铸管公司。记者调查,去年,唐钢承担炼铁产能压减任务,需要拆掉一座大高炉,异地建设一座小高炉。在中央环保督察组督察时,异地建设的钢铁项目没有取得备案,撞在“枪口”上。

——唐山4个铁合金项目,未完成产能替代,违规新增产能。记者调查,镍金实业、鼎祥锰业、乾亿实业3个项目虽有备案和产能置换手续,但没有真正落实。曹妃甸开发区腾达科技8万吨镍铁合金项目既没有备案,也没有产能置换。

部分河流水质恶化明显、违规建设钢铁产能、违规审批上马项目、“散小乱污”问题集中、散煤污染治理缓慢、煤炭等量替代弄虚作假、油品质控监管流于形式、列入淘汰钢厂仍在生产、制革企业污泥废料长期堆存、饮用水源保护区大量建设别墅、矿山开采扬尘污染生态破坏严重……

中央环保督察组明察暗访36天,向河北交办31批2856件环境问题,直接点名28家企业,近万字的反馈意见,措辞严厉,直言不讳,污染“脓包”被逐个刺破。截至目前,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环境问题已全部办结,河北还将结合督察整改要求,对环保大检查清查出的13784个违规项目于今年年底前查处到位。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环保 督察 中央 污染 污染换增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