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首次中央环保督察冲击波:决不能再以污染换增长

2016年05月14日 09:55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不断亮剑 将掀全国督查“风暴”

督察反馈意见措辞严厉地指出,河北对严格落实环保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方面重视不够,工作压力在传导中层层衰减;违法违规上马项目问题突出;部分重点工作推进不严不实;部分区域环境质量急剧恶化。

不讲条件、不讲理由、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治标和治本一起抓、预防和整治一起上,一场摧枯拉朽的攻坚战已经在河北打响。

偏重的产业结构和燃煤为主的能源结构,是河北大气污染严重的“罪魁祸首”。对此,河北省明确提出,将坚定不移化解过剩产能,对违规新建钢铁项目或封停钢铁设备复产所在地党政一把手,先免职、后调查处理。针对督察反馈意见,河钢集团唐钢异地建设钢铁项目在4月底取得备案。而且,河钢集团承诺当好“先行者”,今明两年再压减炼铁产能260万吨、炼钢产能502万吨。

同时,大气、水、土壤等一系列环境污染治理专项行动也已经开始启动。领导干部考评问责、环保网格化管理等一批“治根本、管长远”的环境保护制度正在建立完善。河北还将在全国率先启动省级环保督察制度、省以下环保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改革。

当前,中央环保督察组在河北的督察工作虽然暂告一段落,但“环保风暴”带来的强大冲击波,正推向全国。

记者了解到,今年将完成15个左右省份的督察工作,2017年将实现全覆盖。同时,环保部要求各省(区、市)环保部门今年对30%以上的市级政府开展综合督察,强化环保督政。到2020年,各省(区、市)完成一轮对市县党委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的环保综合督察。

“这场环保督察风暴让人们警醒,明显感受到环保督察的冲击力,外省企业已经有了环保压力和生存危机。”分管环保工作的沙河市副市长裴沛华说,他经常接到外地咨询治污经验的电话,“在环保问题上,谁心存侥幸,谁就是死路一条”。

舆论认为,面对迟早要来的中央环保督察,与其被动等待被揪出问题,不如主动地查摆问题,正视问题,把问题解决在前头,将矛盾化解在前头。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环保 督察 中央 污染 污染换增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