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人社部:杜绝以档案为载体的捆绑收费、隐形收费行为

2016年05月14日 10:16 | 作者:解丽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继取消收取人事关系及档案保管费后,昨日,人力社保部出台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公共服务的意见》中进一步要求,不得将参加社会保险、职称评审等业务与档案保管相挂钩,杜绝以档案为载体的捆绑收费、隐形收费行为。同时,为避免“奇葩证明”、“循环证明”,《意见》中要求对办理公共服务事项所需证明材料和手续进行全面清理。


要对办理公共服务事项所需证明材料和手续进行全面清理

《意见》指出,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对办理公共服务事项所需证明材料和手续进行全面清理,凡没有法律法规或规章依据的证明和盖章环节原则上予以取消;确需申请人提供的证明材料,要严格论证,听取各方面意见,并作出明确规定,必要时履行公开听证程序;可通过部门内部、系统内部或与其他部门信息共享获取相关信息的,不要求申请人提供证明材料;可通过社会保障卡获取基础信息的,不要求申请人提供相关证明或填写有关表格;探索“告知+承诺”办理模式,由办事部门告知申请人应当符合的条件和虚假承诺应负的责任,申请人知晓条件要求并书面承诺符合相关条件要求、承诺承担违约责任后,办事部门先予以受理,提高办事效率。

在规范和简化公共服务流程方面,《意见》指出,对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及时办理失业登记,不得以人户分离、户籍不在本地或没有档案等为由不予受理。积极推动社会保障卡加载就业失业登记信息电子记录。

编辑:杨岚

01 02

关键词:档案 收费 杜绝 捆绑收费 人社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