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陈满获赔275万 涉命案坐冤狱23年

2016年05月14日 11:38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昨日,海南省高院发布消息,称与陈满就国家赔偿问题达成赔偿协议,向陈满支付国家赔偿金275万余元。蒙冤23年出狱后,陈满曾提出约966万的国家赔偿申请。昨日陈满受访表示,考虑到时间上“等不起”,父母也年事已高,接受了赔偿协议。但对数额表示遗憾,认为不足以弥补“23年的美好青春”。


今年2月1日,海口,浙江省高院宣告陈满无罪。当天上午,蒙冤23年的陈满走出监狱大门。


昨日上午,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消息,称与陈满就国家赔偿问题达成赔偿协议,向陈满支付国家赔偿金275万余元。涉命案蒙冤23年出狱后,陈满曾向海南高院提出约966万的国家赔偿申请。

昨日中午,陈满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考虑到自己时间上“等不起”,父母也年事已高,接受了国家赔偿协议。但对数额表示遗憾,认为这笔钱不足以弥补自己“23年的美好青春”。

1992年12月25日,海口市上坡下村109号发生一起杀人放火案,46岁的物管人员钟某某遇害。案发后,曾在此租住过的陈满被当地警方锁定为凶手,后被羁押、逮捕。1994年11月9日,陈满被判死缓,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今年2月1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对陈满故意杀人、放火再审案公开宣判,认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撤销原审裁判,宣告陈满无罪,当庭释放。

3月14日,陈满代理律师王万琼赶赴海口,除要求赔偿义务机关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媒体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外,还向海南高院提出含侵害人身自由、误工费、精神损失赔偿等在内约966万元的国家赔偿申请。海南高院决定予以受理,并于3月30日依法组织公开听证会,听取赔偿请求人陈满的意见。

根据海南省高院昨日消息,听证会后多次与陈满及其委托代理人协商解决国家赔偿问题。5月13日,海南省高院与陈满达成国家赔偿协议,向陈满支付国家赔偿金275万余元。

海南省高院昨日表示,理解陈满的处境和具体情况,已经在最大限度上保障了陈满的合法权利。其新闻发言人严献文说,合议庭经过多次反复认真讨论,依法作出国家赔偿,在法律框架内尽了最大努力满足陈满的请求,保障好陈满今后的生活,整个过程做到了尊重事实、依法办事。

编辑:杨岚

关键词:陈满 坐冤狱 涉命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