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习近平:落实共享发展是一门大学问

2016年05月15日 10:44 | 来源:学习中国
分享到: 

“公与平者,即国之基址也。”公平均衡是我们始终传承的基因,共建共享是我们始终追求的目标。“十三五”期间,我们要将共享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把共享既作为发展的理念,也作为发展的行动;既作为发展的出发点,也作为发展的落脚点。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指出:“落实共享发展是一门大学问,要做好从顶层设计到‘最后一公里’落地的工作,在实践中不断取得新成效。”请随“学习中国”小编一起学习。

图为:2016年1月18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一、 把“蛋糕”做大

“天赐食于鸟,而不投食于巢。”共建是共享前提,要共享“蛋糕”,就必须先共建“蛋糕”。让13亿多人共做“蛋糕”、做好“蛋糕”可不容易,大有学问。凝聚产生力量,团结诞生奇迹。习近平指出,要“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举全民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把‘蛋糕’做大”。

我们要清楚地认识到,我们现在的“蛋糕”还不够大、还不够好。改革开放38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我国已是世界第二经济大国、最大货物出口国、第二大货物进口国、第二大对外直接投资国、最大外汇储备国,成为影响世界政治经济版图变化的一个主要因素。但正如习近平所说的那样:“块头大不等于强,体重大不等于壮,有时候是虚胖。”中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经济大而不强问题依然突出,人均收入和人民生活水平同发达国家还不可同日而语,我国经济实力转化为国际制度性权力依然需要付出艰苦努力。习近平指出:“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我们要始终坚持把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作为根本任务。生产力是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共同富裕,只有在生产力发达的基础上才能充分实现。只有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才能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不断改善人民生活,逐步实现共同富裕。习近平指出:“我们必须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把‘蛋糕’做大,为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奠定更加坚实物质基础。”习近平强调:“要通过深化改革、创新驱动,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生产出更多更好的物质精神产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共建是共享的基础和前提,没有高水平的共建就没有高质量的共享。人民是改革发展成果的建设者和创造者,没有人民的参与和创造,社会主义事业将会一事无成。“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集体是力量的源泉,众人是智慧的摇篮。在共建“蛋糕”的过程中,要始终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充分依靠和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和智慧,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为全社会创造更多更好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习近平指出:“共建才能共享,共建的过程也是共享的过程。要充分发扬民主,广泛汇聚民智,最大激发民力,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都有成就感的生动局面。”习近平强调:“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努力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图为:2013年3月1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二、 把“蛋糕”分好

“水至平而邪者取法,镜至明而丑者无怒。”对于我们这个拥有13多亿人的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蛋糕”做好了,分“蛋糕”往往更有学问。如何将做好的“蛋糕”公平合理地分配给每个社会成员,是我们必须解决好的大问题。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指出:“‘蛋糕’不断做大了,同时还要把‘蛋糕’分好。我国社会历来有‘不患寡而患不均’的观念。我们要在不断发展的基础上尽量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事情做好,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努力使全体人民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习近平强调,要“把不断做大的‘蛋糕’分好,让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到更充分体现,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平而后清,清而后明。”做“蛋糕”不容易,分好蛋糕也不容易。在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贫富差距不容忽视。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自2003年以来,我国基尼系数一直处在全球平均水平0.44之上,2008年达到最高点0.491,2015年全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为0.462。基尼系数是测量收入分配差异程度的统计指标,国际上通常把0.4作为收入分配差距的“警戒线”,基尼系数0.4以上的表示收入差距较大。我国基尼系数,远高于国际公认的警戒标准。这表明我国的收入差距仍然较大。我们不仅在不同区域不同行业之间、城乡之间的收入差距较大,而且在因财产占有量不同而形成的收入差距更大。在社会保障、教育就业、公共服务等社会民生领域也存在不少短板,积累了不少问题,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之间还存在很大差距。习近平指出:“我国经济发展的‘蛋糕’不断做大,但分配不公问题比较突出,收入差距、城乡区域公共服务水平差距较大。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上,无论是实际情况还是制度设计,都还有不完善的地方。为此,我们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绝不能出现‘富者累巨万,而贫者食糟糠’的现象。”

“治天下也,必先公,公则天下平矣。”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这方面问题解决好了,全体人民推动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就能充分调动起来,国家发展也就具有了源源不断的新动力。习近平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必须着眼创造更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不断克服各种有违公平正义的现象,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如果不能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如果不能创造更加公平的社会环境,甚至导致更多不公平,改革就失去意义,也不可能持续。”我们党在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一直十分重视效率和公平问题。党的十三大提出,在促进效率提高的前提下体现公平;十四大提出,兼顾效率与公平;十五大提出,初次分配注重效率,再分配注重公平;十七大提出,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十八大提出,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着力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的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稳步前进。

“平出于公,公出于道。”要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保障共享发展得以实现。通过经济制度的完善,不断释放经济活力,为人民获得共享发展的物质基础提供保障。通过政治制度的改善,进一步维护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完善社会管理制度,让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保障人人共享发展成果,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通过文化制度的建设,提升国民素质,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加强生态制度的建设,让人民共享美好的生活环境。习近平指出:“不论处在什么发展水平上,制度都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保证。我们要通过创新制度安排,努力克服人为因素造成的有违公平正义的现象,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要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面镜子,审视我们各方面体制机制和政策规定,哪里有不符合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问题,哪里就需要改革;哪个领域哪个环节问题突出,哪个领域哪个环节就是改革的重点。对由于制度安排不健全造成的有违公平正义的问题要抓紧解决,使我们的制度安排更好体现社会主义公平正义原则,更加有利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要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扩大中等收入阶层,逐步形成橄榄型分配格局。橄榄型分配格局是防止贫富两极分化的收入分配格局。在橄榄型分配格局中,低收入阶层会在社会安全网的支持下改善生活状况,接近中产阶层的生活;高收入阶层会在一系列再分配政策调控下,缩小其与其他阶层之间的收入差距。中等收入群体或中产阶层在这一分配格局中会日益扩大,而处于两端的阶层则都会缩小。2013 年2月国务院批转的《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提出: “扶贫对象大幅减少,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橄榄型’分配结构逐步形成”,“力争中低收入者收入增长更快一些,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阐述了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途径:“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完善收入分配调控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建立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保护合法收入,调节过高收入,清理规范隐性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努力缩小城乡、区域、行业收入分配差距,逐步形成橄榄型分配格局。”习近平指出:“要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调整收入分配格局,完善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等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调节机制,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解决好收入差距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富贵本无根,尽从勤里得。”美丽中国需要我们共同绘制,富强中国需要我们共同打造;我们是社会主义大家庭,共享是我们的追求,也是我们的美德。我们的共建是全民的共建,也是全面的共建;我们的共享是全民共享,也是全面共享;共建共享都是大学问。

编辑:曾珂

关键词:习近平 共享发展 落实共享发展是一门大学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