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举棋不定 安倍拟再缓提销售税率

2016年05月16日 09:16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据《日本经济新闻》等媒体日前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经向官员表示,计划第二次延迟提高销售税率,15日又有日媒援引官员谈话否认了这一计划。有分析认为,这显示出在日本经济不如人意的情况下,安倍政府在包括是否上调销售税率等问题上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

《日本经济新闻》的报道称,由于担心危及日本摆脱通货紧缩的努力,5月13日,安倍晋三已向高级政府官员和执政联盟的官员表示,他计划推迟2017年4月上调销售税的计划。报道称,本月下旬,安倍很有可能在日本主办G7首脑峰会期间透露这一想法。

不过,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稻田朋美15日在NHK节目中表示否认,称“(首相)并没有向执政党说过这样的话”。

2014年4月,日本17年来首次提高销售税率,曾被认为导致了日本经济再度陷入衰退。继此次将销售税上调三个百分点之后,安倍原本计划于去年10月继续将8%的销售税上调至10%,但并未付诸实施,此次上调消费税的计划会延迟到何时尚无定论。一些官员表示,若一直等到2019年4月,日本将受益于主办2020年夏季奥运会的契机,从而迎来经济的发展。

2015年第四季度,日本经济经通胀调整后萎缩0.3%。许多市场人士预测,2016年第一季度GDP将继续萎缩。经济可能继续出现萎缩的主要原因是日本国内和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不确定,加上日本南部4月发生的地震所产生的经济影响开始显现。

据估计,地震带来的经济损失可能达到5000亿日元(约合46亿美元),其中对交通基础设施的影响达到3200亿日元,对农林渔业的影响约为1354亿日元。地震对消费者和商业活动的影响也将持续一段时间。

与此同时,居民消费开支和消费价格正在下降。日本总务省4月28日公布的3月份家计调查数据显示,两人以上家庭户均消费支出为30.0889万日元,剔除物价变动因素后比上年同期减少5.3%,为去年3月以来的最大降幅。不包括个体户等的工薪家庭消费支出实际减少4.9%。外媒还报道说,日本政府可能会发放消费券,推广类似美国感恩节后黑色星期五的全国性折扣特卖活动,从而提振消费支出,加大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

2012年底第二届安倍政府上台以来,受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和消费税增税刺激,物价曾一度转为上升基调,但近一年来再次陷入低迷。东京都中心地区4月物价也持续负增长,政府所希望的物价稳定上升迟迟无望实现。

近期以来,日元的升值也对日本企业盈利预期和股市表现产生负面影响,同时,在原油价格不稳定之际,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长亦前景不明。一些经济学家纷纷劝告安倍政府,在这种条件下,不宜对消费者施加更高的税收负担。

不过,支持提高销售税率的人士认为,在债务猛增,日本需要支付大量福利开支的情况下,必须提高这一税率。目前,日本的债务水平已经是GDP的两倍多。也有分析认为,安倍政府的选择项越来越少,安倍可能不得不在明年提高销售税率以期达到预算平衡目标。还有分析猜测,安倍有可能会在明年将销售税率仅提高一个百分点,而不是计划的两个百分点。

关于安倍会推迟提高销售税率的分析也不少见。据报道,安倍本月早些时候承认将销售税提高到8%对消费者开支的影响大于预期。他在日本国会辩称,如果再提高销售税后未能增加收入,日本的情况会更糟。最近的报道还预计,安倍将在6月1日国会闭幕前表态增税与否的可能性。

安倍的“两难”显而易见。2014年解散众院时曾明确表示不会延期增税,强调若再次延期“就应承认‘安倍经济学’的失败并下台”。日本的民意调查显示,对提高销售税率的反对声明显大于赞同声。分析人士认为,安倍很可能以日本地震对经济的冲击、各国财政政策的协调和日本经济的恶化为理由来做出政策调整。

日媒估计,本月下旬,在日本举行的七国首脑会议上,日本可能会呼吁七国领导人协调行动,来应对经济难题。其中包括通过财政手段来刺激国内消费,而这恰可以作为给选民一个其推迟提高销售税率的交代。

不过日媒也分析认为,安倍要推迟销售税率的提高,需要做大量工作,包括说明如何来提高政府的收入。安倍政府计划保持现有的基本盈余目标不变,即自2020年起实现偿还债务后的超额收益。如果销售税推迟到2019年再做提高,很难在短短一年内发挥作用。此外,推迟销售税率的提高还需要相应的法律程序。日本7月份将进行上院选举,反对党在尽量寻找能够证明安倍政策失败的证据,安倍还需要避免政策的变动成为反对党的把柄。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安倍 销售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