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全国政协委员建言互联网金融发展

加强监管助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2016年05月16日 09:5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委员呼吁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实现互联网金融与产业深度融合


互联网金融作为一种革命性的力量,打开了各行各业的发展空间。无论是金融企业拥抱互联网,还是互联网企业发展金融,互联网与金融的深度融合,带来了思维方式的剧烈碰撞、发展模式的深刻变革、创新空间的无限延伸,产生了革命性的力量。

实现互联网金融与各行各业的深度融合,需要始终坚持“创新、共享、稳健”的理念。

创新是互联网金融的灵魂。互联网金融是创新的产物。没有创新的土壤,就没有互联网金融的未来。作为新生事物,互联网金融需要市场驱动、包容失误、呵护创新。总体上,要积极鼓励互联网金融平台、产品和服务创新,激发市场活力,积极拓展互联网金融创新的深度和广度。当然,互联网金融创新必须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合理把握创新的界限和力度。

共享是互联网金融的核心。未来的经济是共享经济。通过跨界融合、整合分享,引发新一轮商业模式革命。比如,通过“互联网+制造业”可以实现柔性化生产加速;通过“互联网+金融”可以使普惠金融梦想成真;通过“互联网+农业”可以催生现代农业;通过“互联网+物流”可以让物流业“聪明”起来。在共享经济的大背景下,促进互联网金融向其他行业的深度渗透,能够实现产品与服务要素的资源共享和重新组合。

稳健是互联网金融的保障。无论互联网金融具有多么突出的互联网技术特征,其本质仍然是金融,仍然需要秉承金融的核心逻辑,坚持收益覆盖风险,坚守安全性、流动性、盈利性等基本原则。当前互联网金融需要加强对金融的理解,加深对风险的敬畏,在经济周期波动和市场风云变幻中多一份行稳致远的坚守,少一些抢抓风口、漠视风险的冲动,让整个行业走上稳健发展的轨道。

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发展、规范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共同关注和支持。从监管层面,推动监管与创新的相互促进,需要加大监管资源的投入,加强监管理念、监管技术的创新,加强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的协同;从企业层面,加快互联网金融的转型升级。在经营理念上积极汲取互联网思维的智慧,更加注重用户体验,主动用大数据推动科学决策。在组织架构方面,向扁平化的组织架构进一步转型,提升市场快速响应能力和客户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满足能力。在技术手段上,加强对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全方位提升经营管理效能;从环境层面,营造更加完善的金融生态。应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加大政策支持,推动征信行业快速发展,构建更加和谐的网络信用生态,为互联网金融对传统产业的有效服务铺平道路、扫清障碍,推动互联网金融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发挥更大作用。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互联网金融发展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