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铁路运行图迎10年最大调整 百姓出行会怎样改变?

2016年05月16日 09:56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核心阅读

  5月15日起,新列车运行图正式“上线”:增开早间、夜间动车,出行更加方便快捷;“小站不停”短板将被弥补,增加西部城市、中小城市停靠,跨区域列车更多;旅游专列运行线增加了30条,让旅客随时可以有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5月15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增开旅客列车近300对,使铁路客座能力增长近8%、货运能力增长近9%。这是近10年来铁路实施的最大范围的运行图调整,也是铁路运输能力增加规模最大的一次调整。

  “不同于近年来多次微调,此次铁路调图在大幅增开旅客列车的同时,统筹了高铁与普通铁路,统筹了各种开行距离的列车,是针对市场需求,对列车开行结构的全面优化,是中国铁路自发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营运部副主任黄欣说。

  增开晚间高铁

  出行更加快捷

  在西安工作的宝鸡人阎浩这个周末特别开心。“开通夜间动车是重大喜讯啊,可以天天回宝鸡的家了。”原来,5月15日起,西安北到宝鸡南将增开夜间动车2对,原来20时的末班车延长到了22时,早上6时至7时之间也有了早班车。

  “一张高铁票才52块5,真正的双城生活!而且宝鸡的房价才是西安的一半,高铁这么方便,也不急着在西安买房了。”阎浩说。

  阎浩只是受益于此次铁路大调图的旅客缩影。5月15日,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后,全国铁路将增开不少动车组列车,更多旅客将更大程度享受高铁便利。

  延长时间,更多人将乐享双城生活。其中在京沪、京广、沪昆等高铁线路增开晚间和早间时段的动车组列车100对,为中小城市去往临近大城市的旅客提供便利,满足旅客早间和夜间出行的需求。

  新线开通,一批热门城市将迈入“动车时代”。在东部,随着南京至启东铁路复线电气化一期工程完工,5月份南京至南通将首开动车组列车,旅行时间将由目前的4小时压缩至2.5小时以内,扬州、泰州、南通将首次开通动车组列车。在北部,内蒙古将增开呼和浩特东至鄂尔多斯、集宁南至鄂尔多斯各1对动车,缩短旅客车程近1小时,结束“草原明珠”鄂尔多斯没有动车的历史,并构建内蒙古中西部地区快速出行通道。

  对接市场,哈尔滨至郑州、赣州至深圳、贵阳至北海等一批热门线路将首次开行中长途直通动车组。“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摸底,我们发现黑龙江到河南的出行需求特别旺盛,现在的直达普快满足不了市场需求,所以才推出了动车产品。”据哈尔滨铁路局客运处处长尤君平介绍,本次调图,哈铁局首次开行哈尔滨至郑州的G1262/3次直通动车组列车,沿途经过黑、吉、辽、冀、津、豫五省一市,全程运行时间10小时49分,首次实现“黑豫当日达”,较目前最快18小时的直达普速列车缩短了近7小时。

编辑:玄燕凤

01 02

关键词:铁路运行图 铁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