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国税总局:全面资源税改革 重点把握四个要点

2016年05月16日 14:35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记者获悉,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召开资源税全面改革动员视频会,传达学习中央关于实施资源税全面改革的精神,对资源税全面改革进行动员部署。税务总局副局长孙瑞标表示,建立和完善从价计征的税收自动调节机制,是资源税全面改革的核心任务。

“要准确把握资源税全面改革的内容和要点。资源税全面改革不仅全面推开了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而且通过在河北省试点开征水资源税、授权省级人民政府提出征收资源税的新税目,从而逐步扩大了资源税征收范围。”孙瑞标强调,实施资源税全面改革要重点把握四个要点:理清各项收费和基金,这是资源税全面改革的重要前提;不增加企业总体负担,这是资源税全面改革的基本底线;建立和完善从价计征的税收自动调节机制,这是资源税全面改革的核心任务;适度下放部分税政管理权,这是资源税全面改革的重要突破。

孙瑞标指出,资源税全面改革涉及的税目多、范围广,覆盖全国,各方面高度关注。资源税全面改革由于调整了计征方式、征税对象和纳税环节,新增了原矿、精矿换算内容,与从量计征相比,管理难度将成倍增加。为适应这一变化,确保改革落到实处,各级地税机关要切实抓好各项实施准备工作,包括税率的测算与上报、换算比和折算率的测算确定、税收管理信息系统的调整、税源动态管理以及规范申报和改革效应分析。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资源税改革 资源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