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正式揭晓

2016年05月16日 18:11 | 来源:中国文物报社
分享到: 

经过5月15日全天,5月16日上午的项目汇报和答疑解惑。5月16日下午,终评评委会经过评审和投票,最终产生了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他们分别是:(按年代早晚排序)

远古人类生活的完整图景——云南江川甘棠箐旧石器遗址

发掘单位: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玉溪市文物管理所江川县文物管理所

发掘领队:刘建辉

特殊的埋藏条件使得我们有幸看到远古时代的人类活动所留下的各种遗存:石制品、木制品、哺乳动物化石、用火痕迹和植物种子,这些遗存构成了更新世早期人类一个相对完整的生活画卷。当然,其中最令人惊叹的莫过于百万年前有人类加工痕迹的木制品,在世界范围内也是突破性的发现,为远古人类曾广泛使用木制品的设想增添了强有力的实物证据。

bbb81e06ba4e086_size205_w633_h329

遗址出土的石器

文明扩张的见证——江苏兴化、东台蒋庄遗址

发掘单位:南京博物院

兴化博物馆东台博物馆

发掘领队:林留根

山川、河流往往会成为古代文明分布的天然阻隔,因此不难理解在长江以北发现大型良渚遗址的重要性。大型排房、随葬高等级玉器的墓葬、墓葬中残缺不全的遗骨和烧骨、以及陶器中对地方文化因素的吸收,都拓展了我们对这一辉煌文明分布范围及其崛起、扩张的原因和历程的认识。滚滚长江,流淌着英雄的故事。

5ebbf9c75c580fa_size413_w637_h426

M158全景(北-南)

f3d5fec59bf7c4f_size250_w636_h461

M100玉器组合

5000年前王国的伟大工程——浙江余杭良渚古城外围大型水利工程的调查与发掘

发掘单位: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杭州余杭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

山东大学南京大学

发掘领队:王宁

正如埃及的金字塔那样,古代的宏大工程往往超乎今人的想象,5000年前良渚人的这一形式独特的水利工程显然也属于此类。影响范围上百平方公里、数百万方土方的劳动量、因地制宜的营建技术和方式,这一当时规模无可比肩的宏伟水利工程,足以改写中国水利史,也使我们毫不怀疑良渚社会的动员能力和组织力量。循着宫城-王城-外郭城-外围水利系统的发现顺序,对良渚文明的认识和视野也在一次次惊叹中扩大,“良渚王国”的身影越来越清晰。

良渚古城及外围水利系统结构图

构建海南完整的史前文化史——海南东南部沿海地区新石器时代遗存

发掘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

海南省博物馆

发掘领队:傅宪国

英墩文化遗存—莲子湾文化遗存—桥山文化遗存的基本年代框架的建立,使得我们对海南史前时代的认识不再是一片空白。同时,所发现的人类遗骸及其遗物以及大量的水陆生动物遗存,加深了我们对古人在海南热带滨海环境生活特点及其与大陆关系的理解,这项发现有开创之功。

英墩遗址贝壳堆积

莲子湾遗址出土陶器

古老都邑的新认识——陕西宝鸡周原遗址

发掘单位: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

发掘领队:王占奎雷兴山

迄今规模最大的西周单体建筑基址、具有殷移民特色的普通“居址-墓葬区”、随葬有精美马车的车马坑,以及发达的水网系统,这一系列的精彩发现,共同构成了我们对这一西周都邑性聚落人群构成和社会结构的新认识。

凤雏三号基址全景(上北下南)

古代矿冶工人的足迹——湖北大冶铜绿山四方塘遗址墓葬区

发掘单位: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大冶市铜绿山古铜矿遗址保护管理委员会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与材料史研究所

发掘领队:陈树祥

这里叙述的是劳动者的故事。考古学者不断发现的各类矿冶遗址和矿渣的分析结果还原了古代矿冶工人复杂分工的操作链条和高超的冶炼技艺。更为重要的是,他们留下了往来奔波的辛劳足迹,也带着朴实的工具、原料和日常生活用品长眠于此,这在以往并未发现。

墓地航拍

西汉王侯的地下奢华——江西南昌西汉海昏侯刘贺墓

发掘单位: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南昌市博物馆

南昌市新建区博物馆

发掘领队:杨军

刘贺是西汉一个身份独特、经历坎坷(从昌邑、长安到海昏,历经诸侯王、皇帝、列侯)的特殊人物,他的墓葬在幸运地躲过了盗掘之后公之于众。侯国城址,完整的墓园,完备的祭祀和陪葬体系,结构严谨、品类繁多、异常精美的随葬品以及珍贵的文献资料,使我们有幸可以身临其境般感受西汉高级贵族生前的奢华生活、身后的复杂葬制以及地方诸侯与中央的关系。 

金饼、麟趾金、金板出土情况

紫禁城始祖——河南洛阳汉魏洛阳城太极殿遗址

发掘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洛阳汉魏城队

发掘领队:钱国祥

这项重要发现向我们揭示了紫禁城始祖的诞生年月(三国魏晋)和早期面貌。单一宫城、“建中立极”、多重宫门,开创了都城宫殿布局的一个新时代,影响了中国乃至东亚古代都城布局一千多年。

北魏洛阳宫城中枢轴线主要建筑遗址(上南下北)

大辽贵妃的长眠地——内蒙古多伦辽代贵妃家族墓葬

发掘单位: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

锡林郭勒盟文物站多伦县文物局

发掘领队:盖志勇

墓志镌刻着显赫的家世,金冠玉带显耀着不凡的地位,金口银盖流淌着宫廷的气息,晶莹剔透荡漾着异域的风情。 

贵妃萧氏墓志

青釉鹦鹉纹带座执壶

发现英雄军舰——辽宁“丹东一号”清代沉船(致远舰)水下考古调查

发掘单位: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发掘领队:周春水

几十年来,发现甲午海战的英雄军舰“致远舰”不但是考古人,也是国人的普遍愿望。此次成功发现并非偶然,是我国水下考古装备、技术的不断更新和提高,结合前期工作积累的必然结果,是考古学与海洋物探等技术相结合的成功案例。在2015年这个特殊的年份里,“致远舰”的发现具有特别的纪念意义。

3be35c54de68818_size242_w637_h418

带“致远”文字的白瓷小托盘

4ad657f3eb8d873_size355_w636_h349

水底的152毫米口径炮弹头

编辑:陈佳

关键词:2015年度 全国十大考古 新发现揭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