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当“美国梦”遭遇“美国病”

2016年05月16日 21:3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特稿:当“美国梦”遭遇“美国病”(简版)

新华社记者蒋国鹏

两百余年来,美国社会围绕美式价值体系意义及其实践的争吵一直不绝于耳,近年来,“美国梦”所依托的核心价值体系更是遇到了各种挑战。

金钱之诱:变本加厉的权力游戏

2016年,《独立宣言》发表暨美国建国240年之际,美国迎来又一个大选年。站在历史维度看,这次选举不过是美国国家政治生活中又一次“例行公事”。站在现实维度看,这次四年一度的权力游戏因“金钱政治”所扮演的重要“戏份”而备受瞩目。

2012年,美国总统和国会众参两院选举的支出达到73亿美元。而彭博社预计,2016年的选举支出将达到100亿美元!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报告,2015年,全球范围内三成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不到100亿美元。

或许有人发出“美国人真有钱”的感叹,而实际情况是,普通民众掏钱助选虽然普遍,但是只有那些一掷千金的“大金主”才对竞选人具有真正影响。变本加厉的“金钱政治”令国家政权被牢牢握在“大金主”及其代理人手中,广大民众的意愿和诉求难以得到有效表达。

据倡导立法和行政部门财务状况透明的美国无党派组织“阳光基金会”统计,2007年至2012年,热衷于政治活动的200家美国公司斥资58亿美元,用于联邦游说和竞选活动政治献金,而这些公司从政府项目和支持中获得的回报是4.4万亿美元!

“当不受限制的政治贿赂成为获得总统候选人提名或选举总统的必要元素,美国已不再是一个民主政体,而沦为一个寡头政体。”在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看来,大肆渗透国家政治生活的“金钱政治”已严重腐蚀了“使美国成为伟大国家的政治体系”。

民主之惑:愈演愈烈的党派争斗

“美国宪法之父”詹姆斯·麦迪逊相信,一个实行代议制民主和分权的共和政体能够防范“多数人暴政”。然而,他显然过高估计了宪法对党争的持久约束。今天,民主、共和两党“合法恶斗”已至登峰造极地步。

以贝拉克·奥巴马两届总统任期内情况为例,民主、共和两党相互拆台几乎成为美国国家政治生活的主旋律。两党在国会的对峙,严重掣肘了奥巴马政府涉及国计民生的诸多改革努力,甚至一度导致政府被迫“关门”,险些引发一场灾难性的主权债务违约。

今年2月,联邦最高法院保守派大法官安东宁·斯卡利亚去世,保守派同自由派“宪法守护者”的力量对比由5:4变成4:4。为了抓住这一“历史性机遇”,确保党派利益在大选年实现最大化,两党立即展开夺位之战。

编辑:王沥慷

01 02

关键词:美国梦 美国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