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解码“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2016年05月16日 22:2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题:解码“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新华社记者姜潇、袁慧晶

“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16日在京公布。在入选项目中,既有新晋“网红”海昏侯、致远舰,也有云南江川甘棠箐旧石器遗址等相对“沉默”的“老牌”遗址……但每一个获评项目都代表着中国考古事业在某个领域取得的阶段性突破和进步。

资深考古学家表示,十大评选让公众更加关注考古,成就了不少“金色名片”;但评选本身不能仅仅成为热闹一阵子的颁奖礼,如何挖掘和保护每个参评项目背后所蕴含的文化内涵与时代价值更值得深思,需要社会各界更多细水长流地关注和耕耘。

“年轻网红”“老牌”遗址成关键词

16日下午,中国考古学会、中国文物报社联合公布了“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榜单包括:云南江川甘棠箐旧石器遗址,江苏兴化、东台蒋庄遗址,浙江余杭良渚古城外围大型水利工程的调查与发掘,海南东南部沿海地区新石器时代遗存,陕西宝鸡周原遗址,湖北大冶铜绿山四方塘遗址墓葬区,江西南昌西汉海昏侯刘贺墓,河南洛阳汉魏洛阳城太极殿遗址,内蒙古多伦辽代贵妃家族墓葬,以及辽宁“丹东一号”清代沉船(致远舰)水下考古调查。

“相对于往年的十大评选,这次入选项目的时间跨度较长,年代具有丰富性。其中,年代最久远的是云南江川甘棠箐旧石器遗址,年代最近的是辽宁‘丹东一号’清代沉船(致远舰)水下考古调查。这体现了评选标准的综合性、科学性。”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考古研究所原所长刘庆柱说。

记者了解到,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推选一直坚持三个标准:一是强调考古发现的重要价值及其在学术史上的突破性意义;二是强调调查与发掘程序的规范性和科学性,鼓励新方法新技术的探索和应用;三是强调发掘过程中及发掘后遗址、遗迹和出土文物的保护,考古工作的公众传播和社会责任。

在“十大”榜单中,史前考古比重几乎占据“半壁江山”,其中包括云南江川甘棠箐旧石器遗址,江苏兴化、东台蒋庄遗址,浙江余杭良渚古城外围大型水利工程的调查与发掘等项目。相比之下,江西南昌西汉海昏侯刘贺墓和辽宁“丹东一号”清代沉船显得相对“年轻”,公众知晓度和关注度却略胜一筹。

距今5000年左右的“良渚人”成为另一热点,有两大项目与其相关:江苏兴化、东台蒋庄遗址填补了长江以北地区良渚文化考古发现的空白,大多数保存较好的人骨有助于帮助人们了解良渚人的生活;浙江良渚古城外围大型水利工程是中国迄今发现的最早的水利工程,甚至可能是迄今发现世界上最早的拦洪水坝系统。

编辑:王沥慷

01 02 03

关键词: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