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爬坡过坎看东北 振兴需要好环境

2016年05月16日 22:34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原标题:【爬坡过坎看东北】振兴需要好环境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今天继续《爬坡过坎看东北》系列报道。种下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市场经济,哪里要素齐备,哪里环境好,资本和人才就会往哪里流动。东北发展需要好环境,不能讲“摆平”、讲“忽悠”、讲“搞定”,这一点,东北人也意识到了。今天我们就去看一看东北如何努力重塑发展的软环境。

关伟峰是江西一家企业驻东北地区的负责人,直到今天,提起三年前初到黑龙江投资的经历,他仍然难以释怀。

2012年,企业在黑龙江肇东投资20亿建养猪场,洽谈初期,政府给了企业一系列的优惠政策,但同时提出,工程必须由当地政府指派的施工单位负责建设。然而养猪场建成后,工程结算款却比预算高出两倍多。

由于怀疑施工方和当地住建部门联合虚报原材料价格,企业对工程款不予承认,双方僵持不下,最终对簿公堂,这件事让企业对投资前景产生了顾虑。

在黑龙江,这家企业的遭遇绝非仅有,有人甚至选择默默离开。

2014年起,黑龙江在各地市建立企业投诉中心,吃拿卡要、敷衍塞责、“新官不理旧账”、“随意变规划、变政策”,这些积弊陋习都在重点整治范围。但即便这样,依然有不少企业在受理途中选择半路而退。

联合多部门明察暗访,仅省政府企业投诉中心成立以来,就已受理投诉1003件,问责141人,18人被移送司法机关。

正是在这场重塑环境的行动中,正邦集团工程款问题圆满解决,相关领导干部也受到了党纪政纪处分。

打造市场好环境,东北在努力,上个月,黑龙江省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全省发展环境的意见》,成立环境整治领导小组,从制度上为优化发展环境提供有力保障;吉林推行五证合一,一址多照等商事制度改革,破除不合理市场准入制度;辽宁近三年连续6次取消审批事项1682项,各地市取消11013项。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东北 振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