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湖北省政协召开企业家委员座谈会

为民营企业转型解好惑铺好路服好务

2016年05月17日 08:57 | 作者:毛丽萍 焦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月12日,由湖北省政协组织召开的企业家政协委员座谈会上,12位委员围绕各自企业转型发展畅所欲言,碰撞观点,有转型成功的喜悦,也有转型路上的徘徊。省委政法委、省发改委等6家省直部门相关负责人到会,听取委员意见,并现场针对问题作出回应。

“我是和农民、土地打交道的,从2013年底企业开始转型,主要是加工小龙虾、淡水鱼,以及虾壳,去年销售到了56.8个亿。”湖北省政协委员漆雕良仁说。

一家水产公司如何华丽转身?漆雕良仁道出了其中门道:创新。“利用不同渠道的营销模式,同时,加强产品研发力度,企业今年投资3个亿做甲壳素生物医用材料,预计2017年甲壳素可以突破15个亿。”

“传统农产品企业,不转型是等死,但转型路又在何方?”湖北孝感麻糖米酒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省政协委员肖端武道出了心中的苦楚。“今年一季度企业销售略有增长,但利润是下降的。原因在于,一是我们属于农产品,税收较重,二是产品销售主要是实体店和连锁超市,超市费用太高,现在产品都是一起做促销活动,加上运费,我们纯粹是亏钱的。”

“要树立品牌意识,打造‘文化’精品。”同为企业家委员的张进给肖端武开出了药方:孝感麻糖米酒是中华老字号,市场价值和老百姓文化中的记忆远远不能用金钱衡量。

“12位企业家委员代表,涵盖一、二、三产业,既有传统产业,也有高新技术产业,还有环保产业,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中肯客观。”出席会议的省工商联主席杨玉华如是评价说,省政协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协商平台,工商联要利用好政协平台,帮助民营企业迈过转型升级这道坎。

“刚才委员们提出有关治安环境、法治环境的意见建议,政法委将认真对待,加以改进。”坐在企业家委员后排的省政法委副书记胡兴儒说,今年省政法委将进一步完善《关于政法机关优化法治环境促进经济发展的意见》,做到出实招、见成效。

针对多名企业家委员反映有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省经信委副主任胡树华回应:“湖北目前已经有365家担保公司,其中60%以上是政府性担保公司,是有财政资金做支撑的,作用就是解一些企业的燃眉之急,去年年底省财政拿50个亿下拨到各市州县,强化市州县政府担保公司的资金能力,来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企业家委员既是市场的主体,也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在转型升级经济新常态下,企业家委员要发挥了解市场、触角敏锐的优势,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建议,通过政协平台为省委省政府优化市场环境、加快转型升级提供决策参考。”湖北省政协主席张昌尔在主持这次座谈时说。

张昌尔建议并希望湖北省民营企业,要抢抓国家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和“一带一路”等多重战略机遇,抢抓创新驱动机遇,加快企业科技创新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补齐成果转化短板,把湖北科技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要抢抓精准扶贫机遇,积极投资农村地区和边远山区,助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共赢;要抢抓对外开放机遇,抢占国际市场,建设“中部开放高地”,拓展新发展空间。(记者 毛丽萍 见习记者 焦阳)

编辑:薛鑫

关键词:湖北省政协 企业家委员座谈会 民营企业转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