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爱洒姑苏

民革苏州市委会创新社会服务工作机制

2016年05月17日 09:25 | 作者:韩金伟 黄昌盛 黄列等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感谢民革中山书画院的老师们,冒着雨来给我们讲课。我们现在也许画得还不够好,但我们会一直努力,不辜负老师们的期待。”4月20日,江苏苏州市第一初级中学书画班的学生马苏畅向前来收徒开课的民革书画家许下这样的诺言。

这天,苏州市正下着雨,风吹雨落之下,天气骤然转凉。民革苏州中山书画院的书画家们虽多已年迈,但顾不上这一丝春寒,按照约定来到了位于苏州老城区的苏州市第一初级中学,在这里举行“博爱牵手”民革中山书画院社会服务基地挂牌仪式。

事实上,这只是民革苏州市委会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多年来,市委会经过实践,已探索出一套以“博爱”为名,以一支队伍、一个基金、一个基地为支撑,各级组织和民革党员共同参与的社会服务模式。

以“博爱”为名打造品牌

民革中山书画院社会服务基地挂牌之后,民革中山书画院不定期为学生教授书画知识,并义务培训在书画方面有兴趣、有专长的贫困学生,这让学生们兴奋不已。学生们的勤奋好学、善于发问,也让前来授课的书画家倍感欣慰。

这样一方主动提供服务、一方积极回应的场面,在民革苏州市委会过去的工作中颇为常见。而这些活动,往往是以“民革”和“博爱”的名义开展的。

为什么历次活动都要突出“中山”、“民革”和“博爱”这些元素?

民革苏州市委会主委王鸿声的一番话道出其中原因:广义上讲,社会服务也是一种产品,而产品的生命线则是品牌。品牌是消费者对产品的一种信任,只有被消费者认可,产品才具有价值。

在王鸿声看来,“中山”、“民革”、“博爱”正体现着民革苏州市委会的特色,市委会的社会服务活动,正该以此为名,打响自己的品牌。为此,民革苏州市委会还设计了“博爱·牵手”logo(标识),在各项社会服务活动中广泛使用。

事实也证明,“中山”、“民革”的品牌在民革市委会的长期坚持下,被社会各界接受,并带动了更多的人参与到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的行动中。

以主要提供文化服务的“中山”品牌为例,苏州中山书画院不仅由民革的书画家带领开展展览、笔会、义卖,还吸引了其他民主党派和社会书画名家的参与。在2011年辛亥革命100周年、2015年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他们共同举办的纪念画展,在繁荣苏州文化的同时,也宣扬了革命前辈的优良传统和抗日英烈的爱国主义精神。

以“三个一”为依托寻求支点

因地制宜、发挥优势、量力而行、持之以恒、注重实效,是民革苏州市委会长期以来一直坚持的社会服务原则。但2013年发生的一件事,让市委会的社会服务工作机制再次有了突破的契机。

2013年7月民革中央下发《关于开展伸出博爱之手——民革基层组织牵手困难群众活动的通知》,在全党范围内开展“博爱·牵手”活动,努力为牵手的困难群众做好力所能及的帮扶工作。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民革 苏州市 社会服务 博爱 中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