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兰州市政协委员专题调研农村体育事业发展情况

2016年05月17日 14:04 | 来源:中国兰州网
分享到: 

中国兰州网5月17日消息 5月9日至13日,市政协召集部分政协委员,对我市农村体育事业发展进行了专题调研。走基层、访农户,政协委员的足迹深入农村;请专家、开座谈会,开门问计助推农村体育事业发展。“从调研的情况看,最近几年农村体育设施建设发生了可喜的变化。然而,随着农村青壮劳力的外出,村民向城市的自然流动,许多建成的体育器材成了新农村建设的摆设。如何让这些器材物尽其用,让沉睡的器材动起来,促进农村体育事业发展,值得探索。”政协委员王勃说。他的手中,有一份兰州市体育局的汇报材料,材料上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市730个行政村体育基础设施总体覆盖率为91.7%”。


资料照片


城乡体育发展不均挤了城区“闲”了农村

“随着国家惠民政策对农村地区的扶持,特别是新农村建设和精准扶贫、‘双联’行动的开展,农村地区的体育基础设施在最近两年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市体育局一位负责人说。

目前,全市辖24个乡人民政府,37个镇人民政府,730个村民委员会。在设有行政村的各县区中,城关区农村体育设施覆盖率为83.3%,七里河区为91.5%,西固区为87.5%,红古区为91.2%,永登县为92.5%,皋兰县为97.2%,榆中县为90.7%(注:安宁区无行政村)。可以看出,越远离主城区的农村,体育基础设施覆盖率越高。在座谈会上,市政协委员、兰州市全民健身指导中心主任王勃说,城乡体育基础设施建设不均衡已经是个不争的事实。城区需求量大,但无场地建设,农村有场地,但无人使用。

这种格局不仅体现在纸上,也落在了地上。

“场馆太少,每天都要抢场地,确实不方便。”在西固区体育馆经常打羽毛球的李先生说。他几乎从早上6点半就开始排队抢场地,但体育馆为了满足更多人的健身需要,不得不作出规定:“每组队员打球时间最长为1小时。”七里河体育场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靠近门口的场馆虽然每天向市民开放,但仍然无法满足需求,常常已经到晚上十时左右,市民还“赖”在场地里不走。

而在农村,几乎所有的行政村都具备了文化广场,90%的文化广场都配备了健身器材。可在调研中,政协委员们走访永登县、七里河区的几个村庄时却发现,崭新的器材上运动的人寥寥无几。“村里的年轻人大多都出去打工了,有些人连孩子都带走了,村里本身人就很少。”俞大爷说,他是永登县柳树乡教场村的村民,只有农闲的时候才会偶尔在健身器材上扭几下身子。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兰州市政协委员 农村体育事业发展情况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