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广东省政协召开绿色发展调研座谈会

2016年05月17日 14:23 | 作者:骆骁骅 吴玮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16日上午,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召开“扬长补短,努力当好绿色发展排头兵”专题调研座谈会,听取省发改委、省环保厅、省林业厅、省科技厅等省直有关部门的情况介绍。记者从现场获悉,我省将开展国家公园(省立)试点区域筛选工作,建立1-3个国家公园(省立)试点。

据省林业厅副厅长杨胜强介绍,当前全省森林面积1.627亿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8.88%。森林的蓄积量、储碳量、乔木林亩蓄积量以及生态效益总值较2011年均有较大提升,且增幅居全国前列。

杨胜强表示,在优化林业生态安全格局方面,我省已相继构建了北部连绵山体森林生态屏障体系、珠江水系等主要水源地森林生态安全体系、珠三角城市群森林绿地体系、道路林带与绿道网生态体系、沿海防护林生态安全体系等五大森林生态体系得到不断优化,围绕五大体系建设的林业自然保护区达到270个,数量全国最多。

省林业厅表示,十三五期间,广东将在总结借鉴国外的体制建设和管理模式的基础上,建立1-3个国家公园(省立)试点,实行分级、统一管理,保护自然生态和自然文化遗产原真性、完整性,重点加强自然保护、科研监测、公众教育、游憩展示和社区发展等基础设施,发挥其在保护生物多样性、重要生态系统和珍贵文化自然遗产资源等方面的作用。

此外,我省还将推进“互联网+”林业建设,运用互联网思维,加速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林业的深度融合,建立一体化的智慧林业决策平台,打造“互联网+”林业发展新模式。

其中,雷州半岛生态修复工程也被列入了广东建设林业重点工程中。杨胜强表示,雷州半岛生态修复是个系统工程,难度大、投资巨大,特别是干旱成为困扰该地区生态发展的最主要问题。建议省成立相应机构,在近期中期远期三个阶段设立专项资金,推进雷州半岛生态修复。

编辑:薛鑫

关键词:广东省政协 绿色发展调研座谈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