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媒称日将获台湾高铁大单:面对国际竞争卷土重来

2016年05月17日 14:32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日本媒体16日称,台湾高铁计划向日本增购新型列车,预计总订购金额将达到约1000亿日元(约合59.9亿元人民币)。尽管台湾高铁连年亏损,但日媒预计在台湾官方支持与日本全力营销的情况下,台方将引进日本最新型的新干线列车。

日本《读卖新闻》报道称,为加强运力和推进设备更新换代,台湾高铁公司计划增购新型列车,日本JR东海公司面向海外销售的最新车型N700I“子弹头”列车有望被选中。该型号列车以日本此前向台湾高铁提供的700T型列车为基础,但重量更轻,能耗更低。报道称,台湾高铁计划最多订购14组新型列车,共168节车厢,总价值约1000亿日元。新型列车有望在2020年度开始运营。报道称,具体交货日期等,将在20日蔡英文政权正式上任后,再具体协商。

日本台湾在高铁方面合作经验丰富。2007年正式通车、全长345公里的台湾高铁是日本新干线首次整体出口海外。不过日本媒体同时表示,台湾高铁目前亏损严重,“情况严峻”。台湾引进日本新干线设备后,后期维护成本高,加上公司经营不善,目前累计赤字已近470亿元新台币(约合93.9亿元人民币),此前参股台湾高铁公司的一些股东已经向法院提出起诉。《日本经济新闻》称,作为日本新干线在海外唯一的“样板工程”,台湾高铁经营状况不佳,无疑会影响日本新干线的口碑。

《读卖新闻》称,日本正努力以官民一体方式将新干线出口到海外,4家日本铁路公司与日立制造所、川崎重工等设备厂商于2014年组建“国际高速铁道协会”,开展海外营销。本月11日,该协会在台北召开了第五届经营方针全体会议,这也是该协会首次在海外召开该会议。

日本共同社称,台湾是日本高铁出口的“重要据点”,日本铁路公司和设备商期望立足台湾,进而参与高铁国际竞争。报道特别指出,日本去年在印度尼西亚高铁订单争夺战中败给中国,但政府和民间企业正吸取教训,卷土重来,目前为向印度、美国等国出口高铁项目而展开努力。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台湾高铁 日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