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北京胡同拓宽拆违 市级文物杨椒山祠露出来

2016年05月17日 17:03 | 作者:周超 | 来源:法制晚报
分享到: 

今年年底,达智桥胡同将通过拆违、征收、整治等,实现道路拓宽,最终实现位于该胡同里的市级文物杨椒山祠露出来。今天上午,记者在西城区达智桥胡同拆违现场获悉。

记者在达智桥胡同看见,原来的胡同道路两边有很多小商铺,以及一些杂物,胡同显得杂乱。目前部分违建等房屋已用围挡围住,有的正在进行拆除。


点击进入下一页

达智桥胡同部分违建正在被拆除 摄/记者 曹博远


广内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达智桥胡同位于宣武门外 ,是宣西北片区文物保护的一个点。胡同长210米,今年将进行胡同东口到西口的道路整治以及拓宽,胡同里的64处、500平米的违建基本拆除。年底前道路将由以往不到5米拓宽到7米。另外宣武门外大街辅路13处违建本周也将拆除完成。

杨椒山祠位于胡同中间,对面的房屋通过征收正在进行拆除。

负责人介绍,目前杨椒山祠里的居民已经腾退一部分。达智桥胡同里除了公车上书的发起地杨椒山祠,还有两处古建。通过整治以及后期的修缮,不仅杨椒山祠周围都可露出来,而且未来5年规划里,还将打造杨椒山祠风貌保护区。采取修旧如旧的修缮保护措施,保持原来胡同肌理,胡同恢复晚清民国风貌。未来胡同还计划打造步行街。外立面都将进行仿古修缮。

西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西城区计划拆除违法建设2464处60532.673平米,目前已经完成过半。

相关新闻 每年摸底地锁数 今年拆除1500个

西城区环境办相关负责人还介绍了街道地锁拆除情况。西城区每个街道都会对地锁进行摸底调查,年底上报拆除任务,但通过调查发现,拆除地锁主要存在反弹问题。

老旧居住小区内的非法地桩地锁,主要是居民为了抢占停车位而私自安装的。单纯依靠城管部门执法拆除,往往陷入“装了拆、拆了装”的怪圈,收效甚微。

为此,西城区着力解决小区停车管理难题。政府部门的服务由“包办代替型”转变为“引导监督型”。集中整治小区公共环境,增加停车位数量。引导无物业小区居民引入专业管理,及时化解停车管理运转初期的各种矛盾。监督物业公司和专业队伍履行职责,规范日常管理。

小区居民的观念由“伸手要服务”转变为“花钱买服务”。老旧小区实施专业停车管理后,停车秩序得到明显改善,因停车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明显降低,居民对收费停车管理的形式逐步认可。老旧小区的管理由“全失管状态”转变为“新共管模式”。

结合小区实际,由物业、园林市政中心绿化队、环卫中心保洁队等形成齐抓共管的良性循环。西城区今后将推广治理非法地桩地锁的经验和做法。

负责人介绍,西城区今年将拆除1500个地锁,已拆除800个。居民如果发现地锁可找街道或打电话96310投诉。

另外,2015年西城区在月坛街道南礼士路三条试点治理“开墙打洞”。今年,在研究完善政策法律依据的同时,逐步扩大试点范围。安平巷位于赵登禹路西侧,胡同内共有开墙打洞商户21家。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约谈商户,履行法定程序,计划在6月底之前完成整治,下半年将陆续展开建设项目。

编辑:陈佳

关键词:北京胡同 拓宽拆违 市级文物杨椒山祠露出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