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记协邀请专家为港澳台记者讲解“九二共识”与两岸关系

2016年05月17日 20:3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记者周玮)近300件明清以来的蓝印花布精品以及现代创意产品,17日亮相中国园林博物馆。一边是被面、包袱布、帐檐、长袍等老物件儿,一边是传统技艺呈现于包袋、桌布、围巾等现代生活用品上的蓝白之美,仿佛述说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蓝印花布的“前世今生”。

此次“布上青花——南通蓝印花布艺术展”展出了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馆长、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吴元新在民间抢救、收集的明清以来蓝印花布精品,850多个蓝印花布纹样,其中80%是首次亮相,集中了江苏、上海、浙江、贵州、湖南、湖北等地优秀的传统蓝印花布,可谓代表了中国蓝印花布图案和技艺的最高水准。

蓝印花布又称“药斑布”,源于唐宋、盛于明清,距今近千年历史。在江苏民间,蓝印花布曾广泛应用于百姓生活,从初生婴儿襁褓布到牙牙学语时用的“五毒”肚兜,上学盖的“状元及第”“三子夺魁”被面,到结婚喜庆时用的“麒麟送子”“和合二仙”“狮子滚绣球”包袱布,有图必有意、有意必吉祥的纹样表达了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

展览展出的现代创意产品,在工艺上坚持手工刻版、手工刮浆、手工染色等,保留蓝印花布核心的工艺精髓。与此同时,从大自然中、从优秀传统图案中汲取营养,设计出既符合现代审美又有传统文化内涵和寓意的纹样,并与麻、竹编等结合,让蓝白之美更好融入现代生活。

展览还设有蓝印花布技艺的演示互动区域,观众可动手体验蓝印花布刻版、刮浆、染色、刮灰的工艺环节,切身感受传统印染的艺术魅力。

据介绍,为了让蓝印花布重回现代生活,40年来吴元新设计创新了近千件蓝印花布现代作品,多件被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等收藏。在保持传统工艺的基础上,蓝印花布已由原来的单面印染发展为双面印花,由蓝白发展成复色,面料由棉布发展为真丝,形成蓝印花布包袋、鞋帽、围巾、桌布、壁挂、服装等十大品类。南通蓝印花布作品还多次在美国、法国、意大利、俄罗斯、比利时等国进行展演,成为感知中国的文化符号。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国记协 九二共识 与两岸关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