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0省份出台高考改革方案 高考文理“套餐”变多元“自助餐”

2016年05月18日 09:09 | 作者:邹雅婷 党亚杰 周可涵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在全国率先开始高考改革试点的上海,学生们已经体验到考试科目调整所带来的巨大变化。

“我们要自己选3门等级考科目了。”2015年9月,入学上海奉贤中学不久的江雨馨,从班会上得知了高考改革新政策。由于上海是由此前的“3+1”模式改为现在的“3+3”模式,江雨馨坦言,起初非常苦恼,很担心增加的科目会加重学业负担,并且对于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科目感到十分迷茫。

9个月过去后,即将面临选科的江雨馨不再纠结,已经有了清晰的答案:“地理和生物会选择一门,这两科高二时就举行等级考,结束之后,高三的学习负担便会减轻很多。”今年地理等级考试的参考人员情况,也印证了这一普遍的选科原因。数据显示,上海市共有33876名高二学生参加地理等级考试,占本届高二学生总人数的63%。

“化学也是备选项。此外,政治和历史我会考虑二择其一。”江雨馨解释说,选择化学是为了扩大自己的高校报考范围。而根据职业性格测试,她比较适合法学,自己心仪的复旦大学法学系,对物理、政治、历史提出了专业录取要求。

从无所适从到科学规划,江雨馨将自己的进步归功于学校开设的人生导航课。据悉,性格测试、学力分析、经验分享讲座、高招录取要求讲解等组成了上海市奉贤中学人生导航课的基本内容。

“学生在高一第二学期就要做出选科决定,那时他们还很难对自身形成明确的认知。因此,能否提供满足需求的生涯规划教育,也是影响高考改革效果的重要因素。”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对本报表示。据了解,为了适应“3+3”考试模式,包括上海奉贤中学、浙江温州中学在内的多所高中,已经开设了生涯规划课程。


多措并举打破“一考定终身”

在《意见》中,打破“一考定终身”被确定为本轮高考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各地制定的改革方案细则,围绕这一目标提出了多种措施,包括完善学业水平考试、部分科目一年多考、增强综合素质评价等。

方案显示,除了学业水平考试可一年两考之外,英语笔试和听力测试也被纳入一年两考范围,考生可选择其中较高一次成绩计入高考总分。统考科目中为何选择英语实行一年两考?对此,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解释说:“这主要是因为当前中国英语考试比较成熟,题目设定、分值等级性已经经过国际检验,操作起来更符合规范化要求。而这些特点,其他科目还不太具备。”

与“3+3”模式曾带来苦恼不同,外语一年两考让江雨馨倍感欣喜。“这会减少偶然性,尤其是听力。”江雨馨回忆说。

“突破‘唯分数论’也是本轮高考改革的一大亮点。”李立国说,“从各地改革方案中可以看出,综合素质评价对于学生毕业升学的重要性大幅提升。”据了解,综合素质评价不仅将作为高校自主招生报考和初次遴选的重要依据,在统一高考招生中,高校还可事先对学生高中阶段综合素质评价提出要求,作为录取参考。

编辑:杨岚

关键词:高考 学生 加分 科目 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