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南通中学生传递爱心助学柬埔寨流浪儿童

2016年05月19日 10:31 | 作者:李亚楠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临近6月1日国际儿童节,南通“天使基金”的宋月伶璐和同学们又开始忙碌了。尽管将升高三,学业愈发繁重,但她们还是惦记着给远在柬埔寨的小朋友们准备一份节日礼物。

这份跨国的友谊从去年暑假开始。作为学生慈善社团的“天使基金”的骨干,宋月伶璐和同学宋林烨一直合计着,想假期走出校园做些特别而有意义的活动。此时校外英语辅导老师秦思奕建议,也许他们可以走得更远,到邻近的柬埔寨看一看。秦老师五年前在柬埔寨旅行时,结识了当地救助流浪儿童的慈善组织SCADP。从此便一直协助他们对流浪儿童提供基础教育。

当小宋们看到老师相册中柬埔寨小朋友稚嫩的笑脸和纯真的眼神时,几乎立刻决定,把宝贵暑假献给这群异国的流浪天使。因为这群曾经流离失所的孩子尽管暂时躲过了儿童犯罪、色情的威胁,却只有掌握了知识和技能,才能在未来真正的独立。而他们没有教室,缺少老师,甚至只能在庙里简单学习。

行动派的同学们立刻发起号召,迅速收集善款和教学物资,同时组建了一支9人小分队,前往金边进行英语、数学、美术等课程的短期教学。每天,他们顶着灼热的东南亚阳光赶往郊外简陋的校舍,认真的进行授课,陪孩子们嬉戏;“下班”后再继续商量讨论次日的课程,俨然是成熟负责的专业人士。当假期结束,舍不得他们离开的小朋友像猴子一样,扒在这群小老师们身上不肯放手。

回国后的同学们更一鼓作气,在秦老师、百分百教育和当地热心人士的协助下组织了一场大规模的市集义卖。因为他们有一个期望:筹集3万元,就可以给孩子们建一个小小的技能培训基地。从收集拍品,到上阵叫卖,大家全力付出,短短三周筹集到5万多元悉数捐出,成功完成了目标。

从只能在庙里上学,到即将建成的遮阴避雨的专用校舍;从遥远陌生的异国面孔,到在电子邮件中常来问候的天真笑脸——这种满足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付出的快乐;也更珍惜眼前的幸福。本来毫无交集的少年与儿童,因为教育和爱,变得熟悉亲近。

愈发成熟的同学们明白,教育是持续的努力。小宋说,今年夏天,她的师弟师妹们还会走近柬埔寨流浪儿童,还会给他们上课,还会组织义拍,还会努力为小朋友们营造更好的学习条件。

对这些少年而言,他们进行的是一次超越自我的心灵之旅。他们努力实践着,爱与知的传播,没有国界。


柬埔寨流浪儿童


柬埔寨流浪儿童3


柬埔寨流浪儿童1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柬埔寨 南通 流浪儿童 中学生 儿童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