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建重庆市委召开2016年区县工作研讨会

以思想建设为核心,提高政党协商能力

2016年05月19日 10:56 | 作者:叶果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5月16日-17日,民建重庆市委在重庆邮电大学召开2016年区县工作研讨会,围绕“民建如何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党协商中发挥作用”这一主题,开展理论研讨。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建市委主委沈金强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南岸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梅泽波到会致辞。会议由市委会副主委黄五一主持。


2016051719192674609

 

沈金强在讲话中指出,从1996年开始,民建市委已连续举办20次区县工作研讨会。20年来,在市委会历届领导集体的高度重视、承办区县的精心筹备和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区县工作研讨会会议质量越来越好,理论成果越来越多,会员参与热情越来越高,为提高我会理论研究水平,深化思想建设起到的作用越来越突出。本次在南岸区召开的区县工作研讨会紧扣主题,讨论热烈,形成了理论文集,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真正起到了“加强联络,研讨问题,交流经验,共谋提高”的会议主旨。

沈金强强调,理论研究工作要善于虚功实做,注重实效。要坚持正确方向,在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框架之内进行理论研究;要充分发挥领导带头示范作用和理论宣传专委会核心作用,不断培养高素质的理论研究骨干队伍;要认真总结、研究民建建设发展的规律,以高质量的理论成果推动我会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

关于“民建如何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党协商中发挥作用”这一主题,沈金强指出:政党协商是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基于共同的政治目标,就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事务,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直接进行政治协商的重要民主形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内容,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深学、彻悟、笃行,进一步认清政党协商的的内容、形式、程序和保障机制,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党协商当中。

沈金强要求,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党协商中发挥作用,关键在于提高政党协商能力。要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领导班子建设为关键,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为提高协商能力打下坚实基础;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问题为导向,找准协商切入点;要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翔实可靠的资料,注重研究论证,增强建言献策的真实性、实效性;要调动基层组织、专委会和全体会员参与政党协商的积极性,形成整体合力;要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党派特色和专家学者、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积极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和“三去一降一补”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

研讨会上,万州等10个区县组织交流了理论研究成果,民建南岸区委与2017年区县工作研讨会承办单位民建大足区委举行了交接仪式。会议还组织与会人员前往南山抗战遗址博物馆和民建南岸区委“同心”实践基地参观学习。

市委会副主委王济光、杨光、叶定坎、任红出席了会议。民建重庆市各区委、直属支部主委,分管副主委或专职副主委、专职会务干部,市委会有关机关处室同志参加了会议。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建 重庆 区县工作研讨会 政党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