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首义枪声首义枪声

唐继尧创建东陆大学

2016年05月19日 13:49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民国时期的东陆大学校门

民国时期的东陆大学校门

20世纪初,全国各地开设大学之风渐盛,特别是辛亥革命胜利后,各地割据势力为了巩固和扩大势力,均采取发展教育、招揽人才的策略。

在割据云南期间,身为云南督军兼省长的唐继尧也感到教育、文化建设的迫切性,于是接受海内外各界人士在云南“创办大学”的建议,以个人名义在昆明建立了我国西南边疆地区第一所综合性私立大学——东陆大学,唐继尧自任名誉校长。所谓“东陆”的名称,据说是来源于唐继尧自号“东亚大陆主人”。

1923年4月20日,东陆大学奠基并举行开学典礼。大学开学典礼那天,军乐声中,仪仗队作前导,唐继尧头戴一尺多高的冲天缨,身穿黄呢将军服,胸前挂满各式勋章,戴着白手套,蹬着长筒马靴,在身后大群侍从官员的陪同下亲自主持开启典礼,并用钥匙打开主建筑会泽院铁门上的锁。他还发表演讲说:“东陆大学者,东亚人之大学,非滇一省之大学。”“东陆大学之成立其所负文化上之使命不限于云南一省,将进而谋西南诸省文化之均衡与向上,以与中原齐驱,而同欧美争衡。”

然而事与愿违,唐继尧不久后被其他军阀所驱逐,失去了云南这块地盘。但东陆大学却一直延续下来,并于1930年更名为“省立东陆大学”,1934年更名为"省立云南大学",1938年升格为“国立东陆大学”。新中国成立后,在“东陆大学”基础上建立了“云南大学”。

编辑:曾珂

关键词:唐继尧 东陆大学 唐继尧创建东陆大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