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中央“一号文件”出炉记

2016年05月19日 14:16 | 作者:周福志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在阐述“一号文件”出台背景时,《意见》开篇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多党合作事业取得长足进展。民革十二大以来,民革中央高度重视参政议政工作,提出“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对参加政党协商、政协协商等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为进一步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特别是围绕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编制和实施“十三五”规划、推进供给侧改革等建言献策,提出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可操作性的建议,切实提高参政议政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民革中央决定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

《意见》从设想到出炉,民革中央领导同志和有关部门始终高度重视,倾注了大量心血。万鄂湘主席亲自主持修改“一号文件”,主席办公会多次进行集体研究。民革中央调研部的干部反复斟酌修改,一遍遍征求和听取多方意见建议。

2016年初,《民革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正式印发。文件编号为“革中〔2016〕1号”,因此也被称为民革中央2016年“一号文件”。目前,《意见》已发至民革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民革中央各工作部门,团结报社、团结出版社。

“一号文件”有何亮点内容?

《意见》分为总体要求、工作原则、工作方法、工作制度四部分。

总体要求

“总体要求”部分,明确了民革参政议政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方针和目标任务。其中,工作方针为按照“发挥优势,‘联结’特色,找准切入点,打造新亮点”的思路,着力打造“立足本地、放眼全国,南北互动、东中西交流,优势互补、各级组织相互促进”的平台,选题要注重“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注重顶层设计、整合资源,争取中共党委政府支持、专家参与。

工作原则

“工作原则”部分指出,参政议政工作应调动民革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在工作中做到“四个坚持”,即坚持统筹规划、坚持优势互补、坚持任务共担、坚持成果共享。

工作方法

“参政议政工作应在规划、选题、调研、集智、考核等关键环节不断改善工作方法。”“工作方法”部分明确列举了民革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五大方法,分别是:注重规划前置,注重聚焦精准,注重联合调研,注重集聚智慧,注重考核激励。

工作制度

近年来,民革中央参政议政工作逐渐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制度,《意见》强调应予以坚持并发展。这八项制度分别为:书面报告制度,会议联系制度,专家论证制度,支持各级组织开展参政议政工作制度,常委报送社情民意信息和信息直报点、特约信息员制度,工作培训制度,工作评优制度,用好“民革e家”。

“一号文件”如何做好落实?

对于“一号文件”如何落实,《意见》指出,民革各级组织特别是省级组织主委班子要率先垂范,谋划参政议政选题、带队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增强参与协商能力,提高参政议政工作水平。

同时,民革中央各工作部门要充分认识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性,认真落实各项工作制度,为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能,参加政党协商、政协协商等工作提供保障。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革中央 一号文件 参政议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