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北京市为失智老人将免费配发防走失手环

2016年05月20日 09:1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因为神志不清、记忆力差等问题,不少老年人在公共场合走失,各种寻人消息经常牵动人心。市民政局日前启动防走失手环项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有需求的患有记忆障碍、认知障碍或患有老年痴呆的失智老年人免费配备一个防走失手环。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将免费配发一万个手环,截至目前,已有千余人报名申请,约400人领取手环。

116家服务机构可登记领取手环

根据测算,目前我国痴呆老年患者已超过1000万,北京约有10万名失智老年人。为了预防失智老年人走失,保障失智老年人的人身安全,免除家庭及子女的担忧,市民政局、市老龄办决定启动防走失手环项目。

据了解,凡是60周岁及以上,患有记忆障碍、认知障碍或老年痴呆症的本市户籍或常住外埠老年人(持有北京暂住证或居住证、居住满6个月及以上),都可以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进行申请,目前全市16个区共有116家服务机构可登记领取手环。

依据近期发布的《北京市支持居家养老服务发展十条政策》,今年计划免费为本市一万名有需求的失智老年人配备防走失手环。不过,市老龄办相关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这个数字并不是限制性条件,“有多少就保障多少,只要失智老人有需求,可以无限供应”。

30兆流量正常情况下完全够用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除了手环本身免费之外,还包含了三年的流量和服务费,用户可以每月免费通话主叫时长30分钟,接听完全免费,免费流量30兆,超出部分由使用方自行承担。三年期满后每年流量和服务费由使用方按照市场价格自行承担。市民政局工作人员表示,经过测算,30兆的流量在正常情况下完全够用。

功能方面,此次免费配发的手环可随时监测、掌握老年人的行动轨迹,通过GPS定位或基站定位等技术,实现位置跟踪,在老年人出现走失情况时,手环能向紧急联系人拨打电话、发送短信及位置信息,子女或亲属可以实时追踪老年人的地点,随时了解老年人的活动轨迹。

全市养老机构将使用统一标识

昨天的发布会上,市民政局还发布了“北京养老服务标识”,全市所有的养老机构、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将统一推广使用,同时鼓励本市的1.4万家养老服务商户也悬挂该标识。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北京养老服务”标识形似多个汉字的综合体。设计者透露,标识的设计理念来源于“养”字,拆分后为“北”、“养”、“美”、“人”四个汉字,其中,“北”为北京的首字,既是作为地域区分,也是表现出北京养老服务的特色;“养”取赡养、养护和老有所养之意,是北京养老的体现;“美”是真善美之美,百善孝为先,孝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人”象征以人为本和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标识下半部分形似房屋,契合“家”的概念,和房屋内的心,共同寓意家的温暖和依靠(记者 郑林)


编辑:赵彦

关键词:失智老人 免费配发防走失手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