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点亮“被遗忘的角落”

重庆渝北区政协集智聚力助推“美丽乡村”建设纪实

2016年05月20日 10:17 | 作者:凌云 李下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重庆5月20日电(记者 凌云 通讯员 李下蹊) 翻开渝北区政协2016年的主要工作安排表,“视察利用撤并场镇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情况”赫然在目,渝北区政协主席李联铁告诉记者:“我们的课题调研不仅仅是完成一个报告,提案督办也不是单纯召开一次会议,我们更致力于打好组合拳,集中火力持续破解难题,真正建好言、献好策。”

话题还得从一年前说起。垭口村,是渝北区34个撤并场镇中的一个,曾经是星光熠熠的中心,在区域发展过程中,多次经历了乡镇建制调整,最终因行政功能弱化、投入减少、公共资源闲置等问题,成了“被遗忘的角落。”

利用好撤并场镇是渝北区建设“美丽乡村”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怎样变废为宝,点亮这些被遗忘的角落?

“建议结合农民新村建设和美丽乡村示范建设,完善撤并场镇建设规划。”2015年2月,唐灵委员在渝北区政协全会上提交了《关于加快撤并场镇开发建设的建议》。3月,区政协确定将《如何利用撤并场镇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当年重点课题。

联络委镇街组委员迅速参与到这场课题攻坚战中。来自镇街一线的委员在4个月的调研过程中,金点子不断涌现;“是将34个撤并场镇全部纳入建设,还是择优选择重点打造部分场镇?”“是统一实施还是分阶段建设?”在课题评审会上,与会人员激烈地争论着。

为报告“挑刺”,为发展建言,不管是政协委员还是参会部门,不管是基层干部还是主席会成员,到会的每个人都端出自己的观点,为课题出谋划策。评审会结束后,不少与会人员还留下来和课题组继续探讨,散会后将建议通过邮件发到课题组执笔人邮箱里。

最终方案在集智聚力破题中尘埃落定。

报告建议,把利用撤并场镇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的总体规划纳入全区“十三五”规划,按照“突出重点、分期分批、集中打造、示范带动”的工作思路,用3年时间,分示范带动期和全面推进期两个阶段有序推进;……

12月29日,唐灵委员应邀参加《关于加快撤并场镇开发建设的建议》重点提案督办会时,听到区城乡建委汇报:把撤并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全区城乡建设“十三五”规划中;聘请相关专业机构和专家,编制好各撤并场镇的土地利用、产业培育、市政设施、风貌打造、文化景观设计等专项规划……委员们的建议得到了充分吸纳!

时间翻开新的一页。2016年5月,记者走进垭口新村,但见道路宽阔整洁、四通八达,农居白墙黛瓦、错落有致,“被遗忘的角落”已经重焕光彩。据悉,在场镇改造过程中,专家团队在考虑实现节地、节能、节材的同时,还照顾到了农民的生活习惯,只见规划图上,大阳台、大院子不仅让农具有了栖身之地,而且也成为农民的家庭小菜园。“不久的将来,我们这里更漂亮,更热闹。”村干部段仁九高兴地说。

渝北区利用撤并场镇建设“美丽乡村”正在按规划如火如荼开展,政协助推发展的步伐还在继续行进中。

编辑:薛鑫

关键词:重庆渝北区政协 “美丽乡村”建设 重庆渝北区政协主席李联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