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记忆历史 爱国爱乡 凝心聚力 薪火相传

台盟中央2016年口述历史座谈会在厦门召开

2016年05月20日 14:09 | 来源:台盟中央网站
分享到: 

5月12日,台盟“记忆历史 爱国爱乡”2016年口述历史座谈会在厦门召开。会议邀请部分在台湾参加过抗日斗争,为台盟成立、发展,为两岸交流合作做出过重大贡献的台盟前辈的后代们,以及关心台盟历史、对台盟历史颇有研究造诣的老盟员到会为大家回忆介绍前辈荡气回肠、艰苦卓绝的革命活动经历。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亲自为口述历史会议确定“记忆历史、爱国爱乡、凝心聚力、薪火相传”的主题。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黄志贤作书面讲话。


8c27379cecf44032ad204219412c420b

2016年台盟中央口述历史座谈会在厦门举行


台盟中央高度重视盟史的发掘、研究和宣传工作,近年来每年召开一次盟史方面的专题会议及老盟员、老台胞口述历史会议等。在纪念台湾光复70周年之际,台盟中央与台海出版社共同编辑出版了《台湾同胞抗日丛书》、《林正亨画传》等,其中《台湾同胞抗日丛书》在海峡两岸同时出版发行。丛书中的《台湾共产党抗日史实》受到中宣部、中央统战部、国务院台办等的高度重视、好评与奖励。此外,台海出版社还配合台盟中央宣传工作,编辑出版了“台盟历史系列丛书”、“台湾历史系列丛书”等。台盟中央网站、盟刊、微信公众号等宣传窗口也及时刊发口述历史成果。同时,口述历史工作还带动了地方盟组织开展学习、继承、发扬台盟爱国爱乡精神,坚定信念、凝心聚力、薪火相传的系列活动。以口述成果编辑出版的反映革命烈士、台盟盟员林正亨事迹《林正亨画传》一书受到各级盟组织欢迎。台盟上海市委、台盟厦门市委联合举办的“弘扬优良传统,同心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青年盟员主题读书和青年盟员交流活动,广东青年盟员高举“信仰的力量”红旗,重温中共光辉历史等。

黄志贤高度肯定了台盟口述历史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强调:要高度重视口述历史工作的重要意义,将其作为台盟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实践载体,作为推进台盟自身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切实抓紧抓好。

要团结协作做好口述历史工作。盟中央与地方组织之间,地方组织与地方组织之间,要资源共享,互动协作,进一步提高全盟口述历史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此外,口述历史工作更离不开老盟员、盟员家属的积极参与。他们的回忆、口述,对于确保台盟历史记录的完整性、真实性、准确性作用重大。

要全面支持口述历史工作的开展。全盟各级组织要精心组织策划,全力保障支持,认真抓好落实,针对老盟员、盟员后代进行有组织、有计划的口述历史记录整理工作。要创新工作方法和手段,充分利用新媒体资源,提高工作效率,拓宽工作路径。要注意口述历史的成果转化,适时地将口述历史的成果整理转化为有分量、有价值的具有台盟特色的系列丛书、影像资料。


c8e8e1a4ed7449e4b578521831796598

出席台盟中央2016年口述历史座谈会的会议代表合影


座谈会上,著名抗日活动家谢南光之女谢秋涵、曾明如之子詹高越、林田烈之子林其荣、林云之女王彤,台盟厦门市委原专职副主委、台湾历史学家曾雄分别讲述了父辈的革命经历,以及台盟前辈在“白色恐怖”时期的革命活动。台盟老一辈盟员这些珍贵的光辉历程集中体现出台盟组织从成立之初便始终紧跟中国共产党,高举爱国爱乡的伟大旗帜,为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矢志奋斗。这些经历通过口述历史座谈会的形式得以进一步记录、宣传,也将激励广大台盟盟员沿着前辈的足迹,凝心聚力,薪火相传,再创辉煌。

台盟中央副秘书长、组织部长吴国华出席会议。台盟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吴艺煤主持会议。台盟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冉永进,组织部副巡视员陈勇,台盟盟史与自身建设委员会全体成员以及部分在厦盟员骨干共约40余人参加会议。

编辑:秦云

关键词:台盟中央 盟史 口述历史座谈会 厦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