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中国文博文创开发获支持 故宫脑洞大开推狗服

2016年05月20日 16:55 | 作者:应妮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故宫不但有猫,其实还有狗,它们也应该得到尊重”,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接下来话锋一转,令全场哄堂大笑,“赤身裸体不好,应该穿上衣服。”


中国文博文创开发获支持故宫脑洞大开推狗服

故宫开发出的狗服即将上市。 应妮 摄


“长的一米南京城墙”和“一带一路”纸胶带。 应妮 摄

“长的一米南京城墙”和“一带一路”纸胶带。 应妮 摄


这是发生在19日的“文化部关于推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的一幕,单霁翔为在座介绍故宫文创产品的开发情况。他说要为狗穿上衣服的“醉翁之意”在于推广故宫即将推出的文创产品——狗服。

“清代皇室很喜欢狗,乾隆皇帝还把他喜欢的十只狗让画家画了《十骏犬》,当时清宫不仅禁吃狗肉,还有专门的服装,我们在此基础上专门研发了狗服。”“我们希望狗也有尊严,大街上如果狗都不是赤身裸体的,都穿上故宫研发的服装以后,我们城市就更加和谐、更加有色彩了。”他说得一本正经,座下笑得前仰后合。

国务院日前出台了《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意见》。《意见》明确了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支持政策和保障措施,并提出要选择部分单位开展试点,在开发模式、收入分配和激励机制等方面进行探索。

文化部产业司司长吴江波表示,鼓励文化文物单位系统梳理馆藏文化资源,广泛吸引社会力量参与,进行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其核心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利于推动沉淀在文化文物单位中的文化资源真正“活起来”;有利于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有利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转变理念、提高效能。当前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工作仍处在探索起步阶段,存在一些难点问题,特别是在思想观念、政策许可、资金投入、收入分配等方面,都存在障碍,亟待打破体制机制的束缚,采取有力的政策措施予以解决和推动。因此,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文化部等四部门文件的形式出台这样一个政策文件十分必要,也非常适时。

“按照《意见》要求,文化文物单位进行文创产品开发,要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在确保公益目标、保护好国家文物、做强文化文物单位主业的前提下,调动文化文物单位的积极性,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充分运用创意和科技手段。”他说。

对于最受业者关注的资金投入问题,吴江波表示,文化部提出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通过现有资金渠道,加大对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工作的支持力度,研究论证将符合条件的文化创意产品开发项目纳入专项建设基金支持范围。今后文化部也会和相关部委加强沟通合作,把《意见》中涉及财政方面和税收方面政策推进落实到位。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表示,国家文物局今后将通过五措施保障支持博物馆发展文化创意产品:包括营造良好制度环境;加大资源开放力度;提升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水平;发挥故宫博物院等国家级博物馆和省级综合博物馆引领作用,实施一批具有示范带头和产业拉动作用的文化创意产品开发项目;实施“互联网+中华文明行动计划”,深入挖掘文物资源蕴含的历史文化价值和时代精神,进行创作、创造、创新等。

故宫近年来以朝珠耳机、“朕就是这样的汉子”等一系列脑洞大开的文创产品广受欢迎。单霁翔却坦言,公众关注较多的“萌萌哒”系列产品只占故宫文创产品的5%,截至2015年年底,故宫博物院共计研发文化创意产品8683种。在今天的发布会上,他谈及故宫做好文创开发的10条体会,即以社会公众需求为导向,以产品研究成果为基础,以文化创意研发为支撑,以文化产品质量为前提,以科学技术手段为引领,以营销环境改善为保障,以举办展览活动为契机,以开拓创新机制为依托,以服务广大观众为宗旨,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目的。

他特别强调要把创意融入到产品中、使用在生活中,例如把藻井图案做在伞上,撑起伞就像在太和殿藻井下;故宫脊兽系列的文具、衣夹甚至跳棋;充满童趣的故宫娃娃系列。同时,他也指出,要重视文创产品的研发和市场营销,但不能商业化,博物馆里就要有文化气息,特别是对古建筑环境和古建筑保护有害的临时建筑要全部进行拆除,要展示古建筑的原貌,用更好的环境来服务观众。

国家博物馆副馆长李六三介绍,国博另辟蹊径,借助社会资源、借助网络平台来开展文创开发。今年1月,国博天猫旗舰店正式上线运营,把消费群体扩大到数亿网民。

编辑:陈佳

关键词:中国文博文创开发获支持 故宫脑洞大开 推狗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