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建立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库 精准关爱保障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2016年05月20日 17:02 | 作者:宋政澳 |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分享到: 

“督促指导各地建立翔实完备、动态更新的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库。”日前,民政部公布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2016年工作要点,提出今年将开发全国统一、各级共同使用的农村留守儿童信息系统——

精准关爱 保障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一群留守在大山里的孩子在操场上玩耍。

                   一群留守在大山里的孩子在操场上玩耍。宋政澳摄/光明图片


信息系统建成后,数以千万计的留守儿童将不再是一个冷冰冰的数字,而是一个个“线上”可查的活生生的人。信息系统带来的,是精准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良好开端。

既关注整体,也关注一个一个的人

我国到底有多少留守儿童?目前得到比较广泛认可的数据来自全国妇联2013年的一项研究报告。据测算,全国有17岁及以下的留守儿童6102.55万。

然而,这个数字依据的是2010年我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样本数据,反映的是几年前的情况。事实上,目前关于留守儿童的具体数字一直缺乏权威的数据。

数据是决策的基础,如果底数不清、情况不明,所有的对策都不能对症下药。今年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要在2016年上半年开展一次全面的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随后,民政部、教育部、公安部发出通知,决定在7月底完成这项工作。这为信息系统的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乔东平表示,信息系统的建立,有利于各级政府、群团组织了解留守儿童群体的规模、年龄、性别、区域分布、家庭结构、监护情况、经济状况、就学情况以及留守儿童的变化情况等。“这就为我国留守儿童政策的制定、执行,为进一步开展留守儿童服务工作提供了宏观依据。”她说。

“信息系统不仅关注留守儿童的总体数据,还关注一个一个的人。”上海市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程福财认为,信息系统建成后,我们将能够随时跟踪了解任何一名留守儿童的近况,并对特殊情况发出预警,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关爱保护和干预措施。

编辑:王慧文

01 02

关键词:留守儿童 政府 民政部门 农村 关爱保护 信息系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