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大众旅游”时代我们将如何旅游?

2016年05月20日 22:1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把休假时间交给“私人订制”

李金早算了一笔账,按现代化旅游强国的标准,年人均出行次数应达到9至10次。随着旅游消费的排浪式增长,中国在休假模式、旅游产品创新等方面仍是瓶颈。

旅游不单要有钱,还要有“闲”。这些年,中国人钱多了,但“闲”功夫还明显不够。因此只要一放假,尤其是“黄金周”,各地景区都会开启人山人海模式。

国家旅游局新闻发言人张吉林说,由于带薪休假落实不到位,人们旅游主要靠公共假期,加剧了出行拥堵和景区拥挤。“国家和地方两个层面应该出台弹性休假和错峰休假制度,具体怎么实施可根据地方实际情况而定。” 

2015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首次将带薪休假、错峰休假、“2.5天小短假”一并提出,并指出要通过优化带薪休假制度、鼓励错峰休假、鼓励弹性作息等,激发旅游消费需求。

国家旅游局提出,要推动地方和企事业单位在保证每周法定40小时工作制、不影响群众办事的前提下,创造条件让员工错峰休假、弹性休息。

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认为,只有科学调配,错开高峰、避开人流,把休假的时间交给个人“私人订制”,黄金周人山人海、拥堵不堪的局面才能破解,才能保证休假和出行的基本舒适度。

编辑:杨岚

关键词:旅游 休假 酒店 景区 大众旅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