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石鲁家属在国家博物馆发表声明追索丢失作品 保守估计过亿

2016年05月21日 08:55 | 作者:应妮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原标题:石鲁家属在国家博物馆发表声明追索丢失作品 保守估计过亿

石鲁家属在国家博物馆发表声明追索丢失作品保守估计过亿

石鲁1959年代表作《背矿》在丢失作品之列。

石鲁之女石丹(左)宣读声明,右为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 应妮 摄

石鲁之女石丹(左)宣读声明,右为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 应妮 摄

著名艺术家石鲁是长安画派的主要创始人。其女石丹20日代表全体石鲁艺术遗产继承人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发表声明,称将全力追索遗失的158件(套)石鲁珍贵作品。据业内人士称,保守估计这批作品市场价超过亿元人民币。

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介绍,2012年初,全体石鲁艺术遗产继承人即夫人闵力生及四位子女,共同决定分批将珍藏的石鲁作品及文献资料分批捐赠给中国国家博物馆,并于同年捐赠了第一批石鲁遗作151件,2014年正式捐赠第二批作品。中国国家博物馆现藏的石鲁作品加上原藏的《转战陕北》《八月的延安》等已拥有300多件,共同构成了目前对于石鲁作品的权威收藏。为能够对石鲁及其艺术进行系统、深入和长期的整理研究,国家博物馆于2012年专门成立了“石鲁艺术研究中心”,这也是国家博物馆设立的第一个对20世纪名家进行专门研究的机构。“石鲁艺术研究中心”于2013年开始与人民美术出版社合作,编辑出版《石鲁全集》。这将是第一套经过扎实的学术研究和丰厚的成果积累,系统反映石鲁艺术成就的巨著,包含有石鲁全部重要作品的最大规模的艺术全集。

“第二批捐赠过程中,石鲁的二儿子石强突然去世,在国家博物馆依据法院裁定接收原来由石强保管并已确定捐赠的石鲁作品的过程中,发现部分作品和文献资料共计158件(套)下落不明。”陈履生说,因此家属希望发表公开声明表达强力追索的决心。

石丹表示,第二批捐赠国家博物馆的石鲁遗作共计244幅,目前只找到86幅。“我们母亲和兄弟姐妹达成家庭公约,每人收藏的作品都汇集到一起,捐赠给国家博物馆。按计划,第二批捐的是石强收藏的244幅作品,他在2012年2月就拿出了收藏清单,但是3月突然去世,没来得及交待后事。”她表示,随后经法院判决这批画作在石强去世前已经处分,在法律上属于捐赠给国家博物馆,不在石强遗产分配范围内。“我们去清点银行保险箱,只剩下捐赠清单中的86幅作品,其余都不见了。所以我们要发表这份声明,就是要让公众知道,这批作品已经捐赠给国家博物馆,任何单位或个人都无权收藏和处分。”

据透露,目前在北京拍卖市场上已经出现部分石鲁丢失作品,陈履生及石丹都表示会不遗余力追索。(完)

声明内容如下:

丢失的捐赠清单中所列石鲁遗作、资料及其所有权和著作权完全属于石鲁艺术遗产继承人,并已经列入中国国家博物馆石鲁作品整体捐赠目录之中,如有出现在书画市场,无论是被公开拍卖或私下交易都是违法行为。希望有关人士、拍卖公司和一切交易平台能够尊重他人权利,尊重法律,不要对这批作品进行任何形式的违法买卖。我们将会与中国国家博物馆一道全力追索,以法律依据维护合法权利。我们将公布丢失作品、资料的清单,相信国家法律和社会公众的道德正义会支持我们,早日追回这批丢失的作品并入藏国家博物馆。

如有知情丢失作品下落者,请与捐赠人或中国国家博物馆联系。

全体石鲁艺术遗产继承人

2016年5月20日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石鲁 国家博物馆 追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