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专家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成果但仍需继续努力

2016年05月22日 19:4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记者何瑛)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并实施近三年来,这一倡议的进展受到了多方关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室主任薛力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认为,建设成果很多,但仍需继续努力。

正如中国政府官员近来所表示的,“一带一路”建设起步顺利,开局良好,取得一系列重要早期收获。薛力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近三年来,中方采取了有重点、有项目、有期限等做法,具体成果已经很多,如在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老挝、柬埔寨等国都有项目在做。“客观上已经有成果,这是没有问题的,”薛力说,“但需要考虑的是,这是一个长期的倡议。”

薛力强调,因为是一个长期倡议,在“一带一路”建设实施过程中,一定要遵循两点,第一要有长远目光和耐心,第二要以沿线国家为主,互相配合。在确定具体合作项目时,应当多征询对方国家的意见和建议,确保项目符合需求,体现对方更多意愿。

薛力还强调,“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各区域合作的重点、方向以及项目的多少都应当结合具体情况来看,体现合作共赢的精神。此外,他认为合作过程中也应当基本以市场化运作为主,确保双方互利互惠。

除了“硬工程”项目的合作,薛力认为,在文化交流领域等软实力方面还可以大有作为,包括在法律制度、会计制度以及有比较优势的领域都可以进行更多交流,此外在人才培养方面也应当增加力度和投入,这样可以增进互相的了解和沟通,利于双方往来。(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一带一路 建设 成果 继续 努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