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提升城市规划水平让群众生活更美好

——全国政协“加强城市规划工作”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6年05月23日 14:1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游庆仲:城市规划应有效缓解交通拥堵



游庆仲


我国城市交通拥堵呈加剧趋势,若不加强治理,“大病”有可能成为“重病”。为此,建议:

一、 明确政府主体责任,构建国家和省科学指导、城市政府狠抓不懈的治堵机制。建议:明确牵头负责部门和参与部门,建立协同机制,切实加强对城市治堵工作的有效指导和专项督查考核;各城市政府要建立主要领导挂帅的治堵领导小组和多部门联合、社会各界协同的长效工作机制,充分运用信息化和智慧交通技术发展成果,努力促进城市交通拥堵得到缓解。

二、 供需两端协同发力,创新城市交通规划机制和公共政策。建议:在城市总体规划中明确机动车发展限定指标,科学引导和有效调控分区机动车交通增长;修订城市规划相关编制导则,建立全面系统地开展交通分析并不断与城市发展动态反馈的机制;制定出台公交引导城市发展规划导则,纳入城市规划编制各阶段;加快提高城市公共交通供给能力和水平;创新运用价格杠杆等举措,激励市民绿色低碳出行的文明和自觉。

三、 立足“未堵先治”,促进城市群地区交通一体化发展。建议:加紧研究确立城市群规划法律地位,保证其权威性和与相关规划实施的协调性,建立城市群规划和综合交通等专业规划及城市规划有机融合的规划体系,明确资源配置和规划实施办法,有效协同推进城市群重大交通项目规划优先落地,引导区域一体化发展和功能布局优化。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城市规划水平 双周协商座谈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