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提升城市规划水平让群众生活更美好

——全国政协“加强城市规划工作”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6年05月23日 14:1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加快推进小城市发展



蔡玲


小城市缺位是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体系的一块短板,一些特大镇长期陷入“县级体量、镇级体制”的困境,没有解决特大镇发展的“半城市化”问题。对此,建议:

一、 采取“省辖县管”方式,将符合条件的特大镇转为小城市。加大改革力度,尽快出台撤镇设市的标准和可操作性的政策意见。创新试点方式,拿出一个经济发达特大镇,将其转为小城市,在小城市框架内,真刀真枪地“试点”,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

二、 出台配套政策,落实重大改革举措。建立政策支持“直通车”制度和政策落地“绿色通道”,避免“资金、土地、人口”等政策空转。支持小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社会救济、养老、公共卫生等公共服务体系均衡发展。建立与小城市产业发展、公共设施、农村转移人口用地挂钩等相匹配的土地要素保障机制。

三、 发挥基层首创精神,为小城市改革发展营造宽松包容的环境。大胆探索,推行“大部制”改革,构建新型城市治理结构,完善多元主体参与的社区共建共享机制,建立“一张网”基层管理体制,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城市规划水平 双周协商座谈会

更多

更多